賣炸地瓜球和無骨炸雞的攤販前排著長長人龍,小攤的美味口碑全靠老闆的努力。老闆其實是我的同學,本來是鋼鐵工廠的二代小開,照理應該過得幸福富裕,然而世事真是難料。
公婆面前假裝恩愛

童年時的發燒,害他的聽力沒了,父母對他滿是愧疚,從此對他極是呵護疼愛。因為聽損的影響,他高中畢業後沒有再升學,家人不知道該怎麼幫他,也不忍他因為工廠粗重的工作吃苦,就任他在家閒晃。其後父母為了抱孫,便安排他和一個大陸女孩結婚了。
婚後的他確實不同了,開始積極的幫忙家裡事業。在婚姻中或許是因為自身的聽障感到自卑,總覺得委屈了妻子,所以他加倍的照顧妻子,一心想當個好丈夫的,甚至比一般的丈夫給的更多。可是婚姻幸福這件事很奧妙,不是有付出就一定有收穫。他的大陸新娘可以跟工廠的工人嘻笑玩鬧,卻從不願意多跟他談心,只偶爾在父母面前表現關懷他的樣子。其後因為經濟不景氣,定單大不如以往,經營出現危機,加上父母年紀已大,他也不知道怎麼挽救工廠,最後只能匆促結束工廠。
妻徹夜不歸名聲差

大陸新娘在婚後8年順利取得身分證後,傲慢的態度更是離譜,非但對他沒有好臉色,常常小孩在家也等不到飯吃,總是他打零工回家後再帶孩子外出覓食。而徹夜不歸更是家常便飯,鄰居也開始轉述關於他老婆許多難堪的傳言,雖然如此,他仍心存盼望這一切都不是真的。直到老婆將他名下所有的存款領走又逃回大陸,他當時一無所有好狼狽。
他身無分文,又碰上經濟不景氣,沒學歷加上聽障,找份好工作真是難上加難。一日他在路上看到有人要轉讓攤位,老闆見他可憐,只收生財工具的費用,至於技術則是完全免費傳授,於是他借了錢頂下小攤的生意。
因為與人溝通受限,他在攤位前做了字版,顧客來只要用手去指,然後再用手比數量就行了。由於賣的東西口感紮實、服務態度和善,他的生意是越做越好,自此才算真正重新開始新的人生。
我曾問他怎麼熬過離婚後的那一段低潮?他說其實也沒有特別去想,只知道家中有老小得照顧、生活每天要開銷。每當想放棄的時候,只要看到孩子天真稚嫩的臉,就有莫名的勇氣湧上來讓他撐下去,況且因為聽力所遇到的挫折和不平等對他來說早就習以為常,也沒什麼大不了的,總之就去做就是了。
不曾回來探視孩子

我問他會恨前妻嗎?他的回答倒很豁達:「恨不恨已經不重要、也沒有意義了,畢竟那些都過去了。」只是他一直不懂他前妻為什麼能夠這樣完全捨棄自己的孩子,不曾回來看過孩子們一次,畢竟再怎麼說他們也是她的親骨肉啊!我好奇又問:「那平常若有生理需求會怎麼處理?」他笑答:「當然是用買的啊,難不成要再被騙一次嗎?」我因為他的關係,對婚姻難免有點失望;但也因為他的經歷,讓我看見了生命真正的韌性和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