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親當年改嫁後,生活更加窮困,因此她跟繼父有吵不完的架,大多數時候是她在吵,繼父總是忍氣吞聲。我們成長的過程中,也十分叛逆,經常口不擇言頂撞母親,繼父有時看不過去,在旁幫腔,母親立刻要他閉嘴,不准他插手管我們。

母親一人承擔管教責任,即便心力交瘁,從不假手繼父。也因她的堅持,我們跟繼父未結惡緣。成年後,每當父母吵架,我們常站繼父這邊,為他爭公道,數落母親的不是。


再婚家庭值得借鏡
母親過世後,繼父因沒有自己的子女,依我們生活,我們給他養老送終。母親沒受多少教育,但她在管教我們上比我聰明多了。她不讓我們跟繼父交惡,讓繼父能在我們照料下頤養天年,很智慧的替繼父留了後路。
台灣離婚率位列全球第二高,重組家庭自然多,重組家庭更不易經營。在這種家庭中,最聰明的管教法是親生的那方扮黑臉,負管教責任,讓非親生的一方扮白臉。可惜的是許多不明事理的父母,偏要繼父、繼母擔任管教之責,結果親子交惡,待子女成年有能力反擊時,不會讓對方好過。偏有不少再婚人士,為了討好再婚對象或因怕對方,讓繼父、繼母修理甚至凌虐子女,這是等而下之的人。
我的養子看我罵親生兒子罵到臭頭,他問我當年他也忤逆,我為何從未這樣罵過他?我要真這樣罵他,今天母子關係會如此好嗎?我罵親生的,畢竟是自己肚子生出來的,無隔宿之仇,但罵非親生的,他會不起懷疑心嗎?懷疑我對他的愛。
每當想起母親,便懺悔不已,懺悔自己的忤逆不孝,未曾讓她省心。我在為人母的角色上,去她遠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