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我栽培出來的女人,怎麼可以這樣?」阿森和海苓認識10年,婚姻卻撐不了3年。阿森一度懷疑,海苓是因為別的男人才搬走的,甚至請了徵信社調查─沒有任何跡象證明他的懷疑。

「我認識她時,她才17歲,如果不是我鼓勵她進修,她怎麼可能有大學學歷?我還每天載她上下學呢。畢業後,我怕她被騙,還介紹她到我朋友的公司上班……結婚後,大部分家事都是我做的,她還覺得我不尊重她?」聽起來,阿森是個美妙的負責好男人,但有些太過負責的事,則不在他訴苦的主要範圍中。


老公做太多管太寬
海苓忍受不了的是他的控制欲。他怕她沒有金錢觀念,不但管帳,還管她零用錢,要求10塊錢也得記帳。他會看她的手機有誰打來,如有不明白的地方,還會調閱她的通聯紀錄。她和朋友出去都要請求允許,做了什麼說了什麼,如果他不在旁,他都要問個一清二楚。為了防止她亂買,他不時去查衣櫃裡有沒有新包包或衣服。
好友「點」他:「你這樣不會太累嗎?」他會說:「我是為她好。我自己以家為中心,沒幾個朋友,也沒不良嗜好,她有什麼不滿意的?」
超負責任的男人,做太多管太多,也理直氣壯,不明白自己給人的壓力有多大。被他關愛的人,在羽翼未豐時,覺得很有安全感,但人總是會長大的,長大後,就受不了一直待在一個不變的鳥籠裡。超負責任者,最該學習的就是「放下」。他們必須克服自己心中的焦慮感,去信任自己愛的人,愛與關懷,不能夠只因「我是為你好」而付出,必須度量「你覺得怎麼樣才好」,對方才能真正吸收,否則對方若自覺是個囚犯,自己再好,也不過是個優良典獄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