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貿協會副秘書長葉明水估計,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將挑戰二百億美元,折合台幣約六千億元的訂單商機。而今年電腦展主流,受到油價高漲的全球性通膨影響,低價電腦成了此次電腦展的競技場,舉凡具備低價題材產品都成為展場關注焦點。

全球規模僅次於德國CeBIT,但是亞洲最大的電腦展─COMPUTEX台北國際電腦展於本月三日盛大開幕,參展的廠商共計有一千七百二十五家,使用四千四百九十二個攤位,不僅較去年成長了廿九%,更創下歷史新高;除了世貿一館、三館及台北國際會議中心之外,今年還首度增加世貿南港展覽館。外貿協會副秘書長葉明水就估計,今年已確定有一百四十二家、三百十四人組成的十二個買主團來台,整個台北國際電腦展預估至少吸引三萬五千人參與,比去年的三萬三千人還多,預估今年有機會挑戰二百億美元,折合台幣約六千億元的訂單商機。
而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的四大展覽主流,包括有低價電腦、綠色科技、WiMAX、PC週邊相關等四大主軸,其中由於高油價時代的來臨,加上美國景氣走低,消費者對於節能、省電的效能愈來愈重視,因此低價電腦風潮吹起,相關商品便被業者視為可望突破不景氣陰霾下的未來熱門商品,並成為國際買家來台的下單焦點,而其他節能綠色產品、WiMAX相關產品也受相當受到關注。

通膨壓力造就低價電腦商機

由於全球經濟受原油飆漲的衝擊,加上全球原物料價格的翻揚,導致全球通膨壓力升高,進而激勵出低價電腦商機,而前有華碩EeePC的熱賣打響低價電腦的第一波熱潮後,緊接著有英特爾、惠普、宏碁、聯想、微星等推陳出新不同訴求的低價電腦,讓今年台北電腦展很有低價風。
隨著低價電腦市場商機的餅愈做愈大,整體低價電腦概念股,也成為目前處於五窮六絕淡季下電子股中的一股暖流,參展業者指出,在美國經濟放緩,導致消費者削減支出的影響下,低價的小型電腦成為雲集台北的技術買家們最青睞的產品。
最夯的還是華碩的Eee PC系列,此外,華碩還新推出低價桌上型電腦Eee DT、低價電視盒Eee TV和低價螢幕Eee Monitor等,華碩電腦董事長施崇棠就指出,會推出Eee PC,就是因為電腦的價格、功能比已經接近極限,另一方面,一般人對於上網的需求日益提升,但市面上能提供的相關產品並不多,這讓華碩找到新的市場切入點。
除華碩外的Eee系列外,宏碁、微星、技嘉、惠普等此次也推出多台迷你筆記型電腦,分別在七吋、八.九吋、十吋液晶螢幕等大小上作文章,預料將因此再掀一波低價迷你電腦大戰,刺激相關的低價電腦週邊供應商股價投資新風潮。
市調機構拓墣產業研究所最新報告就預估,低價電腦市場預計今年將進入成熟發展期,到二○一○年規模將達六.八億台,數量甚至上看十億台,整體商機將超過千億美元。資策會MIC則認為,平價電腦將帶動筆記型電腦的普及,提早在二○○九年取代桌上型電腦成為個人電腦的主力。

威盛、金麗科處理器躍上檯面

近年來積極在微型處理器上耕耘的威盛、金麗科等,因為低價電腦的崛起,頗有蓄勢待發的氣勢。低價電腦儘管售價便宜,不過對於電腦的心臟-處理器,仍因處理效能的要求,而不會成為低價風潮下的價格犧牲者。其中英特爾就因為看好低價電腦商機,今年三月推出應用於上網及文書處理用的平價電腦省電設計的處理器品牌「Atom」,主攻價位二四九至三四九美元的七至十吋NB市場,此外也推出價位則在一九九至二九九美元低價電腦的Nettop。英特爾看好消費電子產品、嵌入式,以及精簡型電腦等市場的潛力,推估至二○一一年,其全球的筆記型電腦銷量將達兩億台,其中低價電腦出貨量將達五千萬台。
而國內的威盛也不是省油的燈,在電腦展上展出了全系列的產品,約近四○款由C7成功Design win的產品,而在C7成功導入的HP低價電腦HP 2133 Mini-note PC的部分,據了解,目前2133 Mini-note PC在市場上已經出現缺貨,市場需求相當強勁。
由於威盛微型處理器的功效持續提昇,國際大廠的訂單接踵而至,讓國際晶片大廠nVidia高層在此次的電腦展中不僅為威盛站台,甚至雙方也將對外宣佈合作計劃,顯示威盛逐步淡出晶片組業務後,研發多年的處理器將要以結合國際大廠方式,再度與英特爾一較長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