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彩虹從證交所副總轉任投保中心總經理已有三年時間,雖說當初離開原職是為了「成全」接任證交所董座的夫婿吳乃仁,但以詹彩虹強勢個性,轉任投保中心不僅合適,也交出一番成績。三年多來,投保中心替小股東爭取到的賠償金,累計達一○.一七億元。

     很多人都發現投保中心近年來動作顯得特別積極,不手軟地提起訴訟,正面與上市櫃公司槓上,這與主事者詹彩虹的性格不無關係。詹彩虹自認自己是雞婆個性,「看到不合理的事情會凍未條」,讓率直的詹彩虹有點像保護股市散戶不被老鷹攫取的母雞,印製保資人權益手冊、文宣,為的就是要讓手無寸鐵的散戶,用知識當武器。

     最讓詹彩虹得意的是投保中心與展茂的大鬥法。展茂在前任董事長簡宏平接手後,不顧每股淨值仍有七元,逕自通過每股私募價格僅○.一二九元的私募案,且大剌剌幫董事長加薪,帳上五億元現金流向不明,種種匪夷所思的行徑,不僅市場譁然,詹彩虹領軍的投保中心也在第一時間跳出來維護小股東權益。

     詹彩虹在台銀任職二十八年所建立起的金融界人脈適時派上用場,為免十三億元應收帳款以及資產遭變賣,投保中心與債權銀行聯手,迅速提出假扣押。詹彩虹講起這樁投保中心「做得很漂亮」的戰功,講著講著,即使是鐵娘子,臉上也充滿自豪的笑容。

     投資人保護中心近來動作頻頻,大毅科技與國巨角力的董監改選案、榮化購併福聚,以及台航董監改選等引起外界注意的重大事件,投保中心均派員全程參與股東會,針對當中不合程序規範,有損股東權益的事項提出訴訟,展現股東行動主義。

     購併是近年來上市櫃公司擴增市占率以及鞏固產業地位的方式之一,但購併過程可能出現損及小股東權益的決策。例如福聚董事會在沒有請獨立專家出具換股比例合理性意見的情況下,通過合併決議,投保中心認為有違企業併購法的規範,因此提出首樁撤銷上市櫃公司合併議案的訴訟。

     此外,針對大毅科、台航接連以臨時動議修改章程,以「全額連記法」選舉董監事襄助公司派保住經營權,投保中心建議經濟修正公司法,強制董監改選應採累積投票制。

     投保中心總經理詹彩虹(上圖)指出,台股雖有不少法人機構參與,但仍有高達六成以上的散戶股東,這些股東是投保中心要保護的對象。

     詹彩虹提醒,投資人一定要養成爭取權益的觀念,並要懂得保護股東權益不被濫用。她建議,小股東應該要學會四件事件保護自己,其一,把委託書交付出去,上面一定要註記「僅限開會使用」,目的是讓股東會達到法定出席率,不致流會,但不致被有心人士利用委託書拿來修改公司章程,或重大事項的變更,否則小股東權益恐將受害。

     第二,公司發布利多時,小股東不要冒然入場,應觀察發布消息前一到兩個月成交量變化,是否異常放大,如果出現上述情形,很可能已有內部人提早進場,詹彩虹建議投資人坐壁上觀就好,進場承接恐怕變成最後一隻老鼠。

     第三,若是公司資訊不透明,詹彩虹也不建議投資。她指出,上市櫃公司常以商業機密為由,拒絕公布交易對象,但若商業機密的理由不合理,例如已經成交的重大交易,公司仍拒絕公布對象,商業機密恐怕不成立。

     第四,詹彩虹建議,投資人不要投資不懂的標的,若是不想花腦筋研究,最好選擇投資ETF。詹彩虹說,ETF是被動式選股,依據指數編制公司制定的遊戲規則選股,少掉人為操作的空間,且根據設定的條件,ETF成份股通常有一定的基本面,且又是一籃子股票,股票變壁紙的機率大大降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