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藍燈下的阿扁與阿輝?



 

經建會發布去年12月景氣燈號,驚現衰退的「藍燈」,這是自92年SARS以來的第一個藍燈,這是國內景氣的嚴重警訊!此外,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總指數再度下滑,6項構成指標也都下降,由這兩項經濟數據顯示,台灣外熱內冷,因為行政無能,人民感受內需景氣大幅衰退。

1月底,TVBS「2100全民開講」節目現場連線士林夜市,人潮冷清不像以往;許多中高價位的餐廳,人氣也衰退不少,內需景氣就像一灘死水,這幾年行政院、經建會、經濟部、財政部等歷任部會首長多如走馬燈,經濟得靠兩岸關係來解凍,但只要政治腦袋一天不換,台灣恐怕只能原地踏步!

過去被稱為「台獨教父」的前總統李登輝,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大膽修正看法,強調自己從未主張、也沒必要追求台獨,同時也重砲抨擊阿扁和民進黨政府,造成台灣與中國經貿失衡,轉而提議要開放中資和中國觀光客來台,讓資金回流,高齡80多歲的阿輝伯此時出手,政治態度突然大轉向,不僅掀起政壇波瀾,也讓2008年立委及總統大選再添變數!

本期也採訪了台聯新任黨主席黃昆輝,他表示將改走「中間偏左」路線,並將改組為「台灣民主社會黨」。所有政黨都應該向中間靠攏,應以解決當前民生經濟問題為首要,而非用政治意識型態喊喊口號、在國會打架作秀,或像教育部長用「三隻小豬」當成語來呼攏民眾,卻不管教自己的孩子,讓他當涼兵、喝花酒。

兩岸完成「大陸觀光客來台」磋商,預計農曆春節前後宣布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首批可能4月登台,北高兩直轄市市長提出開放直航的建言,陳總統表明:可考慮「南進北出」或「北進南出」,若包機加上直航,這種直航幅度、內涵有很大空間可以「喬」。其實,從台北搭高鐵到高雄只要短短90分鐘就能往返,但經由陳總統的思維,直航之路卻是九彎十八拐,現在面對景氣藍燈,擅長短打操作的阿扁想用「喬」的,是不是如以前要去總統府找陳哲男吃水餃才行?長線謀略精算師阿輝伯則用「轉」的,否認這十多年他影響出來的路線之爭,你相信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