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家財萬貫的富豪,總覺得自己所擁有的太少,整天都為了財富未能達到他的標準而煩惱。

一個平凡的孩子,十分樂意與人分享所擁有的一切,即使是一塊麵包,他也要掰一半給飛來的小鳥。

富豪的心裡充滿匱乏的擔憂,孩子的心裡則是分享的快樂。那麼在這兩個人之中,誰才是真正的富有呢?

讓你富有的,不是你所擁有的,而是你所給予的。

所以,親愛的,記得時常與人分享,當你給得愈多,你的快樂也就愈多。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印象最深刻的,不是那蔚藍無際的大海,也非期待已久的海豚或鯨魚,而是那蒼鬱俊拔的群山與冉冉翻飛的白雲。

花蓮的好山好水,一直是自己心中的桃花源。大學同班友人曾經邀請,但我卻無法抽出時間,或許是心中不存悠閒。

大學,是充滿美夢與理想的時光,我們侃侃而談各自的期望,卻未曾考量現實狀況,不知現實的殘酷。畢業後,我以滿腔熱血踏入社會,卻在無盡黑暗的臭水溝裡流洩殆盡,只餘下掏空後的疲憊身軀,無力再戰。此時卻因一股無來由的衝動,一通電話就來到夢想中的桃花源。

友人二話不說就答應我近乎任性的要求,並且熱情地陪我四處遊玩。他在學校的表現十分優秀,學業成績名列前茅、社團活動有聲有色、待人接物更是成熟穩重,我一直視他為榜樣,希望成為一個有成就的人。現在,我們坐在出海賞鯨的漁船上,我忍不住向他傾訴苦水,抱怨這些日子的不順遂,我滿懷理想進入工作職場,卻又黯淡地被辭退。

面對遼闊的大海,我積聚已久的埋怨盡傾,不經意地回頭往陸地一望,眼見一片山巒綿延,想到自己的人生,竟如眼前群山般起起伏伏,注定面對卻又心下茫然。

他耐心地聆聽我喋喋不休,我卻忽略了他的情況,他現在的生活如何?終於,我問起友人的近況,他沒有任何抱怨,只是平靜地說著他想繼續升學,卻因家庭驟生變故,現在必須到處打工。接著他說很高興我能來花蓮,故「友情贊助」的請一天假,帶我四處參觀。我霎時驚訝地說不出話來,卻看見他身後飄飛山頭的白雲。在我心中如此優秀的友人,生活也不平順。

原來不用老天爺降下什麼重責大任,人生本非一帆風順。像我這般平凡之人,能背負什麼大任?為何我不能事事順心,仍有如此多起伏波折呢?生命本非充滿歡愉,或許更多的是悲傷與痛苦,不可能真的無憂無慮,但正因為如此多的苦難,所以更讓人感到憐惜與不捨,更努力活下去!能細細體會人生,那我還有什麼好抱怨的?

遼闊的天地或許真能讓人的心胸為之開朗,雖然前路起伏不定,卻能學習山頭的白雲般,自在飄飛。生命所有的波折,緣起緣滅,不外如是。山高不礙白雲飛,面對生命,我們可以更閒適地飄飛。

感謝我的際遇,也感謝我值得效法的友人,在起伏不斷的生命裡,我要更自在地飛翔。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an 03 Sun 2010 11:39

我喜歡妳,我對妳的愛就像梅花一樣,即使在寒冬中也不會枯萎。你深情的告訴我,我欣喜,也真的這樣相信。

似乎那縷清香是你給我的永恆,似乎你就是可以給我一切的那個人。後來,我們一次一次的跌倒,我以為只要再站起來就好,一切不會有任何改變,只有我們會更對頻。

一天一天,一點一滴的發霉了,從牽手、親吻、擁抱,從生活、工作、相處,霉輕輕地啃食,沒有察覺的。

楣了,你開始惡言相向,原本每天看我一遍不夠的你,現在一眼都覺得多餘。分手吧,你說。你的梅呢?我問。沒了。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我晚上睡覺醒來,都發現身旁的老婆,依,直直地盯著天花板,不知道想些什麼。今晚,也是如此。

「擔心工作的事?」我摟著她問。

她笑笑,不發一語。

「早點睡,明天還要上班呢。」提醒她後,我又沉入夢鄉。

當我又醒來,她依然在靜謐的黑暗中望著我。

「別想太多,如果煩惱就能解決事情的話,那大家不斷煩惱就好了。快睡吧,才有精神解決事情。」我吻了吻她的額頭,再度閉上眼睛。

我第三次醒來時,依看來有些疲倦,但仍醒著。

「好吧。」我坐起身來,「看來事情不解決妳是睡不著了。說來聽聽吧,妳在想什麼呢?」

「嗯,說實在,也沒有什麼……,」依微笑,開了口,「我在想,如果你再打呼,我是應該去便利商店買個耳塞,還是先把你踹下床呢?」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背包客的宿命就是浪跡天涯,兩個背包客的相遇是多麼短暫的火花?

隻身踏上澳洲這個南半球的土地,因為寂寞與不順利,常常打國際電話給家人、男友訴苦,電話費高得嚇人,回家的念頭也與日俱增,但想到是自己說要體驗人生,示弱的想法一再被嚥下,直到我在打工的農場遇到MR.J。

MR. J是個有蓬捲髮的瘦高法國人,他超重的法國捲舌腔的怪英文和我的破英文一拍即合,我們經常肩並肩地坐在草地上聊天。

MR. J是個喜歡微笑的大男生,喜歡花上兩小時的時間烹煮晚餐,喜歡在煮飯時哼著法式小曲。相差近十小時國家的兩個人,在澳洲這塊異地,說著異地的語言,聊著自己故鄉的故事。我們經常聊到半夜睡眼惺忪了才各自回房,這樣的夜晚持續到我決定移動到北方。

離開前的最後一晚,我和他躺在草皮上看著星星聊天,他突然哼起了法國鄉村小調,我靜靜地聽,眼淚卻不自主掉了下來,J吻著我的淚痕,順著淚痕到達唇畔,那個吻很輕很輕,彷彿棉花一樣地輕輕一觸,而後離開。

我躺在他的臂膀裡看著澳洲的星星,我們之間只剩下靜默,語言是多餘的存在,兩人都很清楚的知道沒有未來,背包客的宿命就是浪跡天涯,現在的一切將被深鎖,再多的語言只是束縛,明早過後,不管是在澳洲、台灣還是法國,將不再見面。就是因為彼此都很清楚這個命運,所以我們只是互相依靠著直至天明。離開前的一回眸,我暗暗地流下兩行淚,把這一切悸動深鎖心房。

「最近比較少聽到妳打電話來訴苦,習慣了嗎?」手機裡傳來的是男友關心的聲音,那個聲音曾經是我的一切。「嗯,習慣了。也─了─解─了─我─愛─你……。」我撫摸著唇,想到J,想到那輕到化開了的吻,嘴裡說著不知如何斷句的愛。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航海王》,對現在的青少年及稚童來說,地位應該相當於《小叮噹》、《七龍珠》、《聖鬥士星矢》等之於我吧。

第430話,船長魯夫親手將這艘已不堪使用,曾經載承草帽小子海賊團渡過無數海洋,經歷無數冒險的破船焚毀,讓它長眠大海,全體船員目送黃金梅莉號的沉沒與死亡。這場景,是我看過《航海王》中最令人動容的一幕了。

「梅莉,海底是又黑又寂寞的,我們會看著你的……。」魯夫說。

「對不起,本想載大家到更遠的地方,對不起,我好想永遠和你們一起冒險,可是我…可是我非常幸福,謝謝你們至今為止如此珍惜我,我真的非常幸福,因為能和你們在一起……。」這是黃金梅莉號的臨終告別。

揮別與梅莉號天人永隔的傷懷,魯夫一行人搭建了全新的海賊船千陽號,整裝待發,朝著既定的航向前進,一切如常,除了已沉沒的梅莉。

千陽(Thousand Sunny),意味以艷陽般的開朗,繼續向上千片海洋挺進。

過新年,搬新家。這不是預謀,完全是巧合;應該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的這種經歷吧。

搬家真的很累,年輕力壯的我還不是貢獻最大的,反倒是什麼都需要年邁色衰(這形容詞好像怪怪的)的老媽來處理。老媽,您真是偉大啊!

雖然貢獻不是最多的,但是全家(全家是我家,不是你家)就屬我的東西是最多的,而且多到嚇壞我,這次搬完家我可是很誠心誠意地檢討自己。

現在的我努力少買新東西,控制自己的購買慾(發現自己買起東西來也是很瘋狂的,對所想要添購的物品,常常不是以實用為考量,而是以「預期會實用」為理由;不買則已,一買驚人)。除了上述原因,另外一個最重要的原因是,我很念舊。舊東西我捨不得丟,對於伴隨在我身邊的陳年的老東西,總有一股特別的情感。賭物思情,我會想起東西入手時的欣悅,以及陪我度過的這段歲月裡,發生過的一切風風雨雨,伴我走過兒時、青春,直至將屆而立之年。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對於星星我總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年少的我就深信每顆星星都該有個動人名字,於是我給了每顆星星一個屬於我的名字,所有的名字都閃爍著我年少的熱情與回憶。直到有一天,我佇立家鄉的草地上,對著曾是漫天星斗的天際,感到無比的徬徨,曾幾何時,那些星星的名字已在不知不覺中流逝,而我也找不到可以命名的星星。   

生命因為不斷流逝而有意義,你我因為流逝而更加珍惜。想像在不久的將來,你會因為一首詩、一首歌、一句話、一個似層相識的畫面而想起我,或如同星星般把我的名字藏了起來,但無論如何,我都堅信你的選擇是正確的。「想起我」代表了你我之間的回憶是如此美好,值得你再三咀嚼;「忘記我」正說明了你的生命如此地充實,每一個當下都可以是點綴你人生的色彩。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記得那年的冬天也很冷,從小愛吃湯圓的我,或許會不記得耶誕節,卻從沒有不知道冬至是哪一天。

那天晚上媽媽在廚房裡忙著,我在餐桌旁等著,聞到甜甜的薑湯味道,明明吃過晚飯的肚子還是咕嚕嚕地叫了。面對廚房的餐桌旁有扇很大的落地窗,因為外面的冷空氣和廚房的熱氣相互作用而起了霧,我站上餐桌椅,在窗上用歪七扭八的字大大地寫了「媽媽,我ㄜˋ了,湯圓好了嗎?」,終於等到湯圓端上桌的同時,媽媽也因為看到窗上的字而大笑不已。

雖然上了高中就搬離了那個家,媽媽還一直記得我在那扇窗子上寫的話,吃湯圓的時候總是要對我說上一次,

已經長大的我卻越聽越不好意思。

然而今年冬至,或許因為相似的寒冷,讓我想起了那年的冬至,肚子也餓了想吃媽媽煮的湯圓,可是一個人的租屋處,已經沒有起霧的大落地窗給我寫字了。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我高舉雙手,看上去是不是能威風一點?

如果我能添點霸氣凌人的神情,鳥兒會不會更膽怯一些?

打從我正式被抬出那又陰又溼的小倉庫起,我便以稻草人的名義向偉大的天發誓,即使是千啄百喙,我也要以威武不能屈的氣魄為主人奮戰至最後一刻!但為什麼我就一輩子只能站在他後頭?似一個面無表情的嘍囉,為昂首的他添助氣勢。瞧他如炬的目光和咧嘴一笑的自信,配上左胸膛主人為他別著的小花,這何嘗不是一種加冕?同是稻草人,他就如此的不可一世啊!

「人善被鳥欺。」這句話說得真切實,鳥兒看著他就如同見著閻王般,嚇得吱吱亂;見了我的肩,卻同瞧見自家後院般安逸,或棲或睡,一時興起,再送我兩個火辣辣的熱吻,把我清秀的臉蛋都吻花了。

啊!蔚藍的天哪!回答我吧!為什麼?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an 03 Sun 2010 11:29
  • 吃醋

吃醋,是一種愛情的表現方式之一,我相信在你我生活週遭,絕對有那種吃起醋來天翻地覆,讓人不禁要大搖其頭的大醋醰存在。

在愛情裡,誰不吃醋?說自己絕不會吃醋的人,若不是說謊,就是根本不愛你!畢竟吃醋是因為愛對方而產生的反應,若你的男女朋友從來沒為你吃過醋,那你在他心中的地位肯定沒你想像的那麼重要。

我的同事小李,因為對同部門的女同事佳欣頗有好感,好幾次為了試出自己在對方心中的地位,而故意和另一個女同事怡靜聊天,結果傷透小李的心,因為佳欣不僅一點吃醋的感覺都沒有,甚至還跟別部門的同事在茶水間一起八卦小李和怡靜的緋聞,還高興的說再過不久可能會有喜酒可吃。

小李希望有人為他吃醋,卻大失所望,反觀沁雲的男朋友,倒是個十足的超級大醋桶,不僅不准她跟男同事講手機,連大學同學會也不許她去,整天懷疑沁雲跟別的男人眉來眼去,嚴重時還會把她軟禁在家裡不許出門,據說也曾因吃醋而打過她。

提到這個男友,沁雲就眼淚直流,兩人卻又因太愛對方而無法分開,旁人怎麼勸也勸不聽,看來這個苦頭有得她吃了。

愛情讓人頭昏,再怎麼理智的人,一碰上愛情也會瞎了眼昏了頭,吃起醋來教人傷透腦筋。但吃醋也要有個分寸,偶爾吃個醋,可當成生活情趣,若是毫無理由亂吃飛醋,只是徒傷感情罷了,不僅顯得自己沒有風度,也讓情人顏面盡失,對於雙方的愛情有害無益,甚至可能傷到無辜的第三人,何益之有?只能說,醋吃太多,小心酸死了愛情!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