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an 04 Mon 2010 09:12
  • 老公

老公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領養極為容易,通常去「婚戒所(婚姻勒戒所)」、「交友網(援助交際官網)」與喝喜酒等場合,都可以領養到一狗票。老公具有植物特性,放在客廳一動也不動,一旦外出吹吹風又會動,隨著飼養時間長短會產生明顯變化。

剛結婚的時候,老婆晚上是月亮,白天是太陽,天天說情話,死黨來電都是屁話,存款歸親愛的管,出門手機放老婆身上,每天都是繁殖季。

等到第2年時,老婆晚上是猩猩,白天是星星。天天聊公事,朋友打來都是說鬼話。存款改由親愛的放款,發薪日人間蒸發,每季只有一天可以繁殖。

3年以後,背著老婆說假話,見到情婦說笑話,和豬朋狗友說廢話,只要在家就無法光合作用,更甭提繁殖。這時期的老公屬於人造塑膠植物。

由來

老公此種植物很能順應環境的風險條件生存,沒錢的時候,老婆兼秘書;有錢的時候,秘書兼老婆。前者要冒較大的風險,後者要付較高的代價,各有利弊。

發展

經廣氏研究所,記錄老公此種植物的諸多「生態」心得: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最近,媒體又拍到有「狐狸精」稱號的女立委跟某已婚學者親暱用餐,媒體問大老婆有什麼感覺?大老婆一開始都會說:「我先生有跟我報備。」接著撇清:「吃吃飯沒什麼!我跟我先生也經常吃飯。」

<Part 1>大老婆的駝鳥心態

面對老公的外遇緋聞,大老婆心裡真的無所謂嗎?女巫子綺分析出以下3種可能:

1.阿信精神作祟 裝瞎犧牲到底

大老婆已經受夠這種新聞,決定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或許家人會因為她的委屈犧牲、忍辱負重,給予支持。

2.逃避現實 不信郎心喚不回

大老婆覺得老公只是逢場作戲,一時的新鮮感,膩了最後會回頭。

3.共同利益難切割 各玩各的不過問

大老婆跟老公彼此協議,可以各玩各的,彼此經濟獨立互不影響。或者,兩人還有其他的共同事業或目的,比如說要像希拉蕊一樣選總統,或者豪門婚姻有龐大財產要處理。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國華爾街曾盛行「道瓊指數狗股理論」,選定道瓊工業指數成份股中股息收益率最高的股票做為投資組合,精選台股20大狗股,其中有不少航運股,值得觀察。但法人提醒,由於台股去年大漲逾75%,要找到有機會再大漲的狗股,難度提高,投資人需多加留意。

留心基本面不佳公司

所謂「道瓊指數狗股理論」(Dogs of the Dow Theory)為華爾街著名投資經理人麥克.歐希金斯(Michael O’Higgins)於1991年提出,其投資策略主要是建議投資者買入股價超跌或被狂賣,但殖利率高於平均水平的股票,可成功打敗大盤。由於選股策略簡單,回報不俗,於90年代曾席捲市場風行一時,被奉為投資圭臬。但需要注意的是,之所以被稱為「狗股」,往往是因為股票本身不受投資人青睞,才會出現較高殖利率,當中不少是體質或是基本面不佳的公司,若遇到熊市當頭時,因公司獲利下滑,殖利率通常也會跟著消減。

台股上週維持在8,000點以上震盪,顯示低接買盤踴躍。摩根富林明JF台灣基金經理人葉鴻儒表示,台股去年從低檔至今,一路驚驚漲達3,000多點,原本被超賣的個股,大多也都回到合理水位,要找到所謂的「狗股」,難度增高。

景氣循環末端類股有機會

不過,整體來看,景氣循環股中較末端的類股,將來會有比較大的機會。葉鴻儒分析,航運股在原物料需求大增以及中國鋼價調漲後,預期未來也能發酵,一旦今年全球景氣整體回溫,新興市場基礎建設將再度順勢推動航運股;另外還有資產營建題材,今年1月中兩岸金融MOU生效、ECFA簽訂前後,勢必也是關注焦點,股價走高機率也會大增。

不過,葉鴻儒提醒,台股反彈已高,許多個股股價漲翻天,多已反映出對未來業績的樂觀預期。至於目前這些本益比較低的個股,是否在題材上抑或是實質業績上仍落後,投資人需要留心。

展望今年首季,科技股仍會是台股盤面主流,當中具劃時代變革的科技相關類股,仍相當有吸引力,如電子書、LED以及雲端題材等,皆可聚焦。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內外政經情勢及重大事件:

l          () 中鋼 春節全員加班 新年鋼市急速增溫,中鋼上(12)月內銷爆量,為支應強勁的需求,中鋼決定春節生產線不休假,全員加班趕出貨。中鋼本月不只要調高外銷報價,也上修鋼市榮景至少旺到第二季末,為兩年來最樂觀的預期。

l          () 價格開紅盤 元月面板意外大漲 下游客戶回補面板庫存的動作積極,再加上玻璃基板等零組件供貨不順,今(2010)年元月面板價格意外開出紅盤大漲!Witsview統計,監視器面板因為在總成本邊緣,因此面板廠一口氣大漲57美元,電視面板也會在本月跟漲5美元,且因面板訂單大於產能,漲勢至少看到2月。

l          () 美光爭取華亞科主導權 台塑拒絕成瑞晶翻版 華亞科辦理6.4億股的現金增資,南亞科和美光(Micron)等大股東按原持股比例認購現增額度,但近期傳出美光向台塑集團攤牌,希望能增加認購比例,爭取華亞科更多股權

※產業、上市櫃公司動態:

l          新世代無線通訊市場起跑 各門各派技術百家爭鳴 就無線網路技術發展來看,近幾年大鳴大放的藍牙(Blue Tooth)、無線區域網路(WLAN)技術,其實都是由以PC為中心的裝置向外延伸發展,進而大鳴大放

l          緯創訂單 滿到明年 全球第三大筆記型電腦(NB)代工廠緯創訂單大爆滿,董座林憲銘表示,今年訂單滿載,明年訂單也已談定三分之一。緯創今年出貨成長幅度將優於產業整體平均水準。

l          NB雙雄 Q1出貨飆 筆記型電腦(NB)元月業績激增!法人預估,廣達、仁寶今年首季出貨較去年第四季微幅下滑,與去年同期慘遭金融海嘯重擊的首季出貨量相較,今年NB雙雄首季出貨年增率超過六成。

l          藥廠五虎 強攻免疫抑制劑 跨國大廠專利陸續失效,本土五大藥廠同步鎖定美國「免疫抑制劑」市場商機。中化宣布預定2011年登陸美國市場,每年可帶動上億元獲利;永信、健喬、友華及健亞的免疫抑制劑,也將在台灣、日本及歐美上市。

l          聯想 進軍行動上網 大陸資訊業龍頭聯想集團將正式進軍行動上網。大陸網易財經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CES,將是聯想正式推出名為Skylight的智慧型筆電的重要場合。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股去年繳出亮麗的成績單後,今天是2010年開紅盤日,在外資買盤正式歸隊、國際熱錢簇擁以及第1季企業獲利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下,摩根大通證券董事長林照寰樂觀表示:「元月行情已經確立,短線內有機會續攻高點。」


台股上周四上漲75.83點,以8188.11點收在近18個月來新高。林照寰指出,外資避險基金與長線資金因為大盤見回不回,被迫空手回補,為台股攻克8000點整數關卡的關鍵推手。


林照寰:無悲觀理由
經過去年大漲78%,隨著指數逐漸墊高,儘管行情震盪可能較為劇烈,加上美股在2009年封關日重挫逾百點,可能對台股開紅盤日帶來些許變數,不過,林照寰認為,從內外在環境衡量,沒有太多悲觀的理由值得擔心。在景氣復甦與資金面相對寬鬆下,不排除還有向上攻堅機會。
林照寰指出,上周五美股修正,主要反映東歐國家債信評等遭到調降,以及美國銀行業因為降低公債持有部位,造成殖利率走揚,在美元套利交易轉向下,亞洲國家則提高對美國公債的興趣,助漲美元走勢。
其實目前包括台灣在內的新興亞洲國家體質,都比歐美國家還要健康,資金面也相當寬鬆,因此受到上述情況的影響有限。林照寰表示,往年12月美股走勢震盪,都有重挫百點經驗,雖然封關日下跌112點,但成交量萎縮,短線震盪不必太過於大驚小怪。


王兆立:多頭將持續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阿凡達(AVATAR)上映後,立即在2009年全球電影票房畫下亮麗的驚歎號!全球108個國家上映首周全數稱霸冠軍,全球票房已累積超過6億美元,成績相當令人震撼。


導演詹姆斯科麥隆,以龜毛性格著稱,他對電影付出的熱情,足以讓觀眾感動,高製作成本卻讓片商心驚膽跳,他在鐵達尼號花2億美元已是天價,阿凡達一舉提高到4億美元,尤其3D電影票價較一般電影貴了25%,卻仍讓3D電影院場場爆滿!這帶出了一個結論:只要產品內容能震撼人心,價格絕不是問題。
LED(Light Emitting Diode,發光二極體)因具環保特性,因此期待能取代照明應用(燈具中含汞,被列為高污染材料),但亮度與價格仍是推廣應用最大障礙。


LED TV須降價普及
Samsung是2008年全球推廣LED TV最積極的家電品牌,也花了高成本從外觀設計帶出一股風潮,其纖薄美型的外觀,讓全球各大知名設計師驚歎不已。
知名工業設計師Yves Behar(2007年被TIME雜誌列為全球25大前瞻人物)曾如此讚歎:「Samsung LED TV出眾品味、內外兼具的設計,徹底改變了傳統液晶電視的面貌。」大幅提升居家空間感,完全顛覆以往高科技產品給人的冰冷觀感,從客廳帶出的視覺革命,興起內容就跟電影阿凡達一樣,LED TV開始獲得消費者認同。
然而,LED TV推出後雖然大受市場好評,但對比相同尺寸的LCD TV,售價仍高出2倍,這種金字塔頂端產品仍需要透過大幅量產與降價才能普及,因此Samsung於2008年大舉採購MOCVD機台(LED前段製程的重要生產設備)達70台,預估2010年將導入100台以上,並積極向台灣LED磊晶廠採購提升產量,以期能快速降低單價,提高LED TV滲透率。
MOCVD機台以Aixtron、Veeco市佔率就高達90%,觀察近期財報中所公告的MOCVD機台定單量季成長分別為100%及200%,2009年出貨量約在210~220台,2010年出貨預估目標將達到640台水準,業績相當旺,股價從2009年下半年至今漲幅分別為147%及196%(同期間S&P 500指數漲幅22%),相當驚人。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股未來一周重頭戲將擺在奇美電(3009)、群創(3481)與統寶的三合一合併大戲。奇美電與群創將在元月6日同時召開臨時股東會,交付股東會正式通過,預計合併基準日為2010年4月30日,合併後新奇美將有機會超越韓國LG,成為全球最大的LCD面板供應商,電視面板居全球第三,是國際間面板大事,而政府是否會通過面板登陸,將是下一個關注的重點議題。

周三(元月6日)奇美電與群創將開股東臨時會通過新奇美三合一案,三家公司將透過換股方式進行合併,奇美電將以2.05股普通股換群創普通股1股;統寶將以8股普通股換群創普通股1股(統寶減資後與群創換股比例約為3.83:1)。三方合併後,以群創光電為存續公司,合併後群創光電中文名稱將更名為奇美電子。

DIGITIMES資深分析師兼副主任黃銘章日前表示,奇美電加入群創的新產能後,預期在2010年第3季時,新奇美電將超越LG,成為全球第1大的LCD面板供應廠;但在電視面板方面仍居於全球第3的位置。由於南韓廠商將生產重心轉移至LCD TV用面板,黃銘章預期群創6代線產能將大幅增加,有利在32吋面板的出貨,但因2010年LG也新增一條8.5代線;因此,新奇美電在2010年LCD TV用面板出貨量將小幅落後LG,位居全球第3。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台股2009年最後一周以創近18個月高點來結束金融風暴後的第一年,而整個上漲過程中以電子股的上漲力道最為強勢,幾乎所有電子族群都有表現,且漲幅大幅超越大盤表現,進入2010年在中國農曆過年前,投資人不禁想問電子股還會會續強嗎?

就產業景氣來看,年底電子股扮演攻盤主流的原因為歐美傳統旺季鋪貨需求後,立即由中國內需需求銜接上,造成絕大部分電子族群在以往傳統淡季的12月至隔年1月都有淡季不淡的現象,第一金投信指出,2010年的第一個月份,電子股仍然是盤勢主流。

第一金投信電子基金經理人張宇碩認為,2010年農曆年前電子股仍將續強,投資人可注意由NB與TV所延伸出來的Panel及LED兩族群;而半導體庫存水位仍低,IC設計的業績將可優於預期,加上該族群多為年初作夢行情的領頭羊,因此可預期IC設計廠商將扮演電子股主攻角色;最後Apple iSlate相關個股將會在Apple執行長Steve Jobs親自向全球展示後而有所表現。

張宇碩從電子產業各層級分析,最上游的IC而言,國際IC設計大廠經歷金融風暴後對於庫存管理更為謹慎,整體而言2009年各季度的庫存都明顯偏低,實質需求確實有上昇,反應在最上游的晶圓代工產業持續維持高產能利用率,而2010年第一季的展望亦相當樂觀,顯示客戶端亦為IC設計業者在歐美銷售旺季過後,應無明顯的庫存增加。在終端產品上,NB與TV是2010年第一季需求回升最為明顯的族群,許多業者在農曆期間都需要加班上工,可預期兩領域的相關零組件的需求將可維持2009年的高水準。

就新產品與新技術一直是刺激新需求的最佳來源,張宇碩指出,預計Apple將於2010年初推出平板電腦iSlate,雖然產品尚未問世,但Apple的創新能力,已在過去數年刺激出P3、觸控手機、All in One PC、超薄筆電等需求,因此iSlate的問世,第一金投信認為將再興起另一炫風,平板電腦的需求將傾巢而出。台灣在整體iSlate的供應鏈上扮演相當,除組裝外,多數關鍵零組件亦將由台廠提供。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東南亞國家協會加中國 (ASEAN+1;簡稱東協加一)形成自由貿易區,元月正式上路,因區域內90%的貨物將零關稅,預料對台灣中小企業和傳統產業將產生衝擊,法人指出,包括證券、金融、塑化、機械、紡織、石化、汽車、水泥及鋼鐵等相關概念族群受影響程度較大,目前市場上寄望兩岸簽署ECFA得以解套,元月也將展開協商,是否會從受害變成受惠,在實際影響效應未明朗化前,布局比重不宜過高。

因應東協加一後對台灣產業的衝擊,ECFA概念股受期待,尤以上周台股2009年封關周,鋼鐵、金融等都大漲的強勢表態來看,ECFA今年是否簽署,相關概念股將視為多空變化的重要題材。

東協與中國簽訂一個自由貿易區協定,今年上路,未來還要加三 (中國、日本、韓國)、加六(中、日、韓、印度、澳洲、紐西蘭),據貿協統計,台灣由於對東協的出口比重達15%,超過對歐美的12%,依目前政府的政策走向,若不儘快與中國簽署ECFA,將被排除在此一自由貿易區之外,對台灣的產業不利。

法人認為,東協加一對台灣的塑化、機械、紡織、石化、汽車、水泥及鋼鐵等傳統產業受衝擊較大,但實際上會有多大的衝擊仍難估算,原本政府提出與中國簽署ECFA,就是希望能因此面對東協加一的衝擊,目前也規劃本月展開協商,第五次江陳會時簽署,使得短線上這些東協加一的受害股,也可能因為ECFA的簽署,成為ECFA概念股,變成受惠一族。

寶來投信副總經理王兆立指出,台股2009年封關收在全年度最高點,市場資金行情延燒至今年元月行情,依目前股市的表現,電子股的漲勢還是居大盤領攻的要角,至於傳產及金融則適合長線布局,以此氣氛來看,在東協加一及ECFA效應還未明朗化前,傳產股的布局仍不宜過高。

群益投信國內投資長吳文同表示,兩岸開放題材仍是今年台股的重口味,尤其元月16日兩岸金融MOU將正式生效,相關陸資來台投資鬆綁等政策利多仍可期,且一月份還有ECFA 將展開協商,就短線而言,台股高點仍不用預設。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股2009年走過金融海嘯,指數由4000點一路走高至8000點,外資從年初的唱衰,到12月底,不但沒出現調節賣壓,反倒加碼買超,押寶2010年的多頭氣勢。1月份的CES消費性電子大展帶動科技股走勢,瑞信證券更罕見地將於1月份舉辦投資論壇,3月份又有重量級的美林論壇登場,時間點正好落在ECFA簽訂前,預料今年的兩岸政策面仍將成為台股多頭指標。

2009下半年外資全面翻多,開始大舉加碼台股,焦點全都轉向了陸資來台、江陳會、兩岸金融MOU、ECFA等多項兩岸政策相關題材。重量級美系外資主管指出,馬英九政府在兩岸政策上還算能夠按表操課,能見度相對提升,現在已能夠展望至ECFA簽訂之時,也因此從「鮭魚返鄉」再昇華至「金魚回流」,構築2010年的多頭氣勢。

展望2010年首季的外資題材面,「論壇概念股」是最值得關注的熱點之一。瑞信證券將在1月11、12日兩天舉辦論壇,罕見地選在1月淡季,有別於瑞信每年於9月份舉辦的科技論壇,這次的焦點轉向中國收成的中小型股,順勢迎接中國農曆新年的需求行情。而3月份的美林論壇更是外資圈盛事,政治味相對於其他外資論壇更為濃厚,去年邀請總統馬英九暢談台灣的投資價值和重點產業,今年適逢ECFA即將簽訂,預料將更具話題性及指標意義。

2010年台股大盤的關鍵變數還是「兩岸」,只要兩岸政策持續有新題材,台股多頭火炬就不會熄。匯豐證券和高盛證券皆指出,兩岸併購題材不僅有利市場投資氣氛,更有利台灣在大中華市場卡位,兩岸緊密的商業活動有助國內企業獲利改善,提升台股基本面和投資價值,萬點美夢很快就可望實現;高盛證券認為,1萬900還只是合理點數,不排除超漲至1萬2000點以上。

不過,保守的外資仍預期8500-9000點為合理區間,摩根大通指出,第2、3季隨著大陸政策開始關緊水龍頭,下半年可能就得稍微保守看待。德意志證券不排除台股在今年第2 季淡季打下第2隻腳,預估6500點為支撐,下半年因有五都市長選前政策作多,可能還會再有一波行情。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