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春男

兩場大選辯論,像拳擊賽,朱蔡人捉對開打,左鉤拳右鉤拳,打得難分難解,技巧上雖有優劣,但大部分觀眾早有定見,除非有重大失誤,否則對選情影響有限。整體表現而言,宋楚瑜表現最佳,他的民調明顯上升。

上次蔡主攻,這次改採守勢,兩人攻守易位,朱立倫猛打詠春拳,攻勢凌厲,蔡英文沉著應戰,見招拆招。兩人都動了情緒,小英變了臉色,朱嘴巴歪了一邊。宋楚瑜則好整以暇,展現他的風度、高度和氣度,贏得最多掌聲。

朱立倫起步太晚,民調落後太多,必須不斷採取攻勢,寄最大希望於辯論會,這次他步步進逼,有時流露氣急敗壞神情,甚至強詞奪理,傷了自己形象。蔡善於講理說服,不善於唇槍舌戰,這次訴求團結,不能叫戰,只求穩紮穩打,不失分就好。

朱立倫背負馬英九的大包袱,先天上對他不利,最好的策略是訴求改革,而不是攻擊別人。但要改革必須先檢討反省,可是他只是一味展開攻擊,沒有任何反省,社會最關切的黨產問題,他說已經全部解決了,以後不必再提了,擺出一副無賴狀,令人大失所望。

一生是本公開的書

加薪搶救經濟,是他開出來的芭樂票,據說美國幾位諾貝爾獎得主和很多經濟學家聯名向歐巴馬作此建議,朱得到啟發,主張加薪救產業,可惜這個天大好消息,國內學者專家很少人響應,他與工商界座談時,又轉個大彎,企業界無福分享他的秘方。

朱立倫民調落後20%以上,最後關頭急起直追,操切之心,寫在臉上。遺憾的是,他的人格銀行有信任赤字,信賴存款嚴重不足,這不是靠辯才所能彌補的,他的囗才很好,反而讓人回想這半年來,他到底如何以今日之我,對抗昨日之我,一路辯來辯去辯到今天。

宋楚瑜的囗才更好,但聽他的話,反而忘記他的口才,這點和朱相反。宋一生是一本公開的書,從戒嚴走向民主,可以接受任何人檢驗。他滿懷抱負,可惜時不我與,這次辯論表現超乎平常的好,似乎成封麥之作,不過,他的民調有攀升之勢,再衝刺下去,說不定另創新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6總統大選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