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互聯網)已經成為地球的神經,哪裡出了問題,那個地方就癱瘓,一旦整體出了狀況,地球就跟植物人差不多了。有一天,網路受到恐怖駭客的集體攻擊,有的地方中斷,有的地方雖然沒斷但連到錯的地方,全球恐慌,這時有七位勇士,分別從地球各個角落前往美國,聚集到一個極隱密的地下室,每人拿出一把鑰匙,分別插進鑰匙孔,同步轉動,只見室內各種儀器燈光閃爍,機器轉動,網路一步步恢復正常。

這類似科幻電影的情節,卻是網路安全措施的實情,當然沒有那麼戲劇化,七位能重新啟動網路的「掌門」也是真的,分別來自英國、美國、布基那法索 (Burkina Faso、位於非洲西岸)、特里尼達與多巴哥(Trinidad and Tobago、南北美洲之間大西洋島國)、加拿大、中國、以及捷克。每人的確有一把鑰匙,但不是什麼金銀鑽石做的,只是與信用卡一樣不起眼的塑膠卡(「科普雜誌」拍攝的照片如圖、點選放大)。

全球資訊網 (Web) 的重要功能是能靠名稱找到 IP 位址,這個機制就是大家所熟悉的網域名稱系統 DNS (Domain Name System)。但 DNS 在當初設計之初並未考慮到安全,為防止遭受惡意攻擊,網路安全守門機構 ICANN (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 就把 DNS 加一層安全措施,稱為域名系統安全擴展 DNSSEC (DNS Securiy Extensions),今年七月開始上路,為網路正確傳遞多加一層保障。

為了防止 DNSSEC 受到破壞,才分別從全球各地請了七位「掌門」,每人持有一張鑰匙卡,卡內存有部分開啟網路的密碼,必要的時候集合到美國,至少要五位同時把卡插入讀卡機開鎖,才能取出另一把總鑰匙,然後用總鑰匙才能重新啟動 DNSSEC。雖然沒說這五個人是否能關閉網路,想當然也能夠。

DNSSEC 多一層網路的保護,沒有人有異議,但對七位掌門的設置,上周一經宣佈,網友大譁、反應極為熱烈,有人不了解什麼叫全球網路災難、怎麼才能發生?有人說這七個人簡直是上帝。輕鬆面的回應則拿這件事開玩笑,大加諷刺。現把網友的反應挑精彩的節錄如下,以娛讀者。

我也要鑰匙。

這像是「給我錢、否則別想進入臉書。」

乾脆把這些鑰匙丟進山洞裡,讓誰都沒有啟動網路的大權。這簡直像啟動上帝。

我已經把這件事作了筆記,但怎麼看都像科幻小說。

我現在就看到了:如果三架飛機被擊落,咱麼就別想再把網路恢復正常了。

我保證不出兩個月,就有人把鑰匙在火車上弄丟了。

我猜他們得坐船到美國去,或者是坐 ICANN 早就準備的飛機,希望他們每天吃豆腐,勤做運動,維持健康是最重要的事。

布基那法索在哪裡?不知道是誰的主意把地球上這麼貧窮落後的國家列為掌門之一,更別說特里尼達與多巴哥了。所以真正的掌門是另外五個,沒有兩個備用的。

抱歉,我的鑰匙卡放在褲子口袋裡,褲子拿去洗的時候忘把卡拿出來了,現在卡有一點皺 .......。人類竟被洗衣機給困住了。

萬一這幾位掌門一時起意,聯合起來以破壞網路為籌碼要稱霸全球,不知道誰能切斷掌門之間的通訊。

用幾張卡就能關閉全球網路,不可思議。如果真的要關閉整個網路,那就要剪斷每一條網路線,燒掉每一個無線路由器,然後把衛星打下來。

重新啟動網路,說是為了網路遭受重大攻擊伺服器斷線設置的,但誰有權把伺服器切斷?絕大多數的伺服器不是私有了嗎?是要切斷光纖幹道嗎?為什麼讓一群電腦白疵主事網路?

其實他們的用意在緊急事故的時候切斷私有網路,因為受到阻饒,才用此下策。

DNS 伺服器不是網際網路,重新啟動 DNS 伺服器不能重新啟動網際網路,DNS 伺服器像是電話簿,從名稱找到號碼。即使 DNS 伺服器損壞,網際網路仍然運作正常,大家仍可用數字網址連結通訊,雖然不方便,仍會找到權宜的方法。

這是我們的網路、不是他們的。是我們付費、發展、擴大、改善,成為人類最偉大的通訊工具,不是他們。這一自由交換資訊的網路,不能落入任何個人或團體之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