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昨日台股大漲,美元走弱,新台幣在外銀及出口商拋匯下,一舉衝破32元關卡,盤中一度升值2.52角,但尾盤央行照慣例出手打壓,新台幣終場收在31.868元,升值1.82角,匯價創兩個半月新高,總成交量也放大到9.68億美元。


價量齊揚
全球股市8月開紅盤,投資人再度搶進亞洲新興市場等高風險資產,帶動亞洲主要貨幣普遍走升,其中以馬元、韓元一度勁升近1%最猛,其他包括台幣、星元、菲律賓披索也同步走強。交易員說:「在台股推升下,資金已漸發酵,台幣可望維持升值趨勢。」


亞洲貨幣同步走強
馬來西亞今將公布6月出口,市場預期年增17.2%,連7月維持成長,投資人昨先一步匯入追捧馬元資產,推升馬元衝上2年多來新高3.1514,並創6周來盤中最大升幅。韓元則連續第2個交易日升值,繼上周升值1.4%後,昨又續揚逾0.7%。
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駐香港亞洲固定收益與外匯部門共同負責人賴利(Robert Reilly)說:「亞洲股市表現亮眼,帶動亞洲貨幣同步走強,尤其經濟數據看俏的國家,貨幣更帶頭升值。」
交易員說,新台幣昨天成交量開始放大,外資及陸資買超台股達167.29億元,表示資金已有匯入跡象。加上部分出口商擔心新台幣會持續升值,已經開始拋匯,帶動新台幣匯率創5月15日以來的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在尾盤積極進場打壓新台幣的央行,昨天並未死守32元關卡,讓連日幾乎平盤的新台幣有了變化。央行官員說:「這都是市場決定的結果,央行沒有刻意(進場)。」
瑞典好匯金融集團研究部門分析師表示,雖然有些投資者認為美國將陷入經濟衰退,美元將以避險貨幣的角色攀升。但房市最差的時候應該已經過去,美國經濟繼續衰退的因素將大幅降低。所以,「美元回升的可能性較小,投資者應逢高拋售美元。」換言之,新台幣已邁向升值之路。


廠商已有避險準備
不過,具有投資、避險及預期心理的NDF(Non-Delivery Forward,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變化並不大。目前1個月期海外NDF仍為折價,折幅約在2分至4分間,顯示法人對新台幣升值的預期心理雖然存在,但對台幣能否大幅升值,仍抱持觀望態度。
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也說:「台幣大幅升值央行應不會坐視不管,不過央行昨日沒有大動作阻升,今日、明日將會慢慢壓抑,台幣還是持續穩定走升。」
不過梁國源並不看壞廠商下半年出口及獲利,7月廠商接單仍續增外,廠商對於台幣升值早有預期,且避險方式早有準備,且短期內在台幣波動大時不換匯,獲利不會受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