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黑馬資產管理(Blackhorse Asset Management)合夥人龍森(Jonathan Ross)昨(2)日接受本報專訪指出,隨著8月科技業基本面較7月來得明確,國際機構投資人近期降低現金部位、提高風險胃納量(risk appetite)跡象頗明顯,若考量投資價值,資金應由上游半導體轉向下游硬體製造,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怎麼看上週科技龍頭股Q2財報?

 答:與先前市場傳聞7月訂單很多都取消或遞延的消息相比,上週舉行法說會的重量級廠商,其實多少已透露出8月訂單「沒預期嚴重」訊息,重複下單(overbooking)情況也沒想像中嚴重,整體而言基本面還算健康,差別僅在於有的股價漲多、會有獲利了結壓力,因此才會出現資金往具補漲題材的下游族群跑的現象。

 問:如何解讀近期國際資金大買台股的現象?

 答:國際資金往新興市場或亞太區資本市場流動是既定趨勢,尤其是現階段歐洲國債未報彈尚未拆除、美國正在考慮租稅制度是否回復,只要基本面能出現一點利多,國際機構投資人降低現金部位、提高風新興市場險胃納量是很容易的事,以上週法說會所釋出的諸多訊息來看,應不難理解昨天為何大幅買超台股。

 問:台積電大幅擴充資本支出,怎麼看?

 答:過去幾年半導體產業不敢擴充的情況一直存在,因此,台積電登高一呼、再將今年資本支出提高到59億美元,除了透露出看好半導體景氣的意涵外,其實對半導體產業基本面也具有推升效果,更進一步來看,也只是追上資本投入的「最基本水準」罷了!

 59億美元資本支出究竟會對整體半導體產業造成什麼樣的影響,我覺得要看明(2011)年景氣狀況,如果景氣走的是溫和回溫,是有辦法將這些新增產能消化掉,反之,景氣若往下走,市場所擔心的產能過剩問題就可能發生。

 問:怎麼看中國經濟與股市?

 答:中國股市已修正一陣子,現在已開始有不錯的表現,中國股市與經濟走勢向來存在著高度相關,如果未來中國經濟趨緩嚴重,政府政策應該放鬆,對投資人才是兩全齊美作法。

 從目前北京政府政策方向來看,顯然不認為經濟將會大幅趨緩,中國股市若能真正觸底反彈,對台灣中概股而言絕對有正面意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