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配合馬英九總統的「全球招商」政策,經濟部次長梁國新率領招商團抵達北京,於今天展開登陸招商行程。由於這次兩岸簽署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後首場大型招商會,且近200家大陸中央級企業高層將捧場,經濟部可望全力爭取大中型國企來台投資。

     由於去年年中,政府開放陸資入台後,一年來申請並獲准入台的陸資項目,金額累計僅新台幣25億元,相較台資登陸1年新增超過50億美元的情況,差異懸殊;加上政府刻正檢討第2波陸資鬆綁,因此首波招商主要是針對政府已開放的陸資來台投資項目進行招商,並且同時向其它央企做更清楚的政策說明。不過梁國新此行相當低調,至昨日晚間,經濟部官員並未多作回應。

     可靠消息透露,經濟部常務次長梁國新此次率團至北京、天津、武漢3地各舉辦1場陸資來台政策說明研討會,而梁國新等人已於1日抵達北京,昨天上午,先赴主管中國120多家央企的國資委、商務部拜會,與其交換引陸資赴台相關事宜。

     而由於此次在國台辦的積極安排下,出席經濟部說明會的央企約達200家,而且實力雄厚的央企如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中國房地產開發集團、保利集團、招商局集團、港中旅集團有限公司、華潤集團、中國遠洋運輸、北京控股、北京汽車、中國中紡等實力雄厚的央企屆時也將派副總以上高層出席,因此梁國新等人昨日還特別前往拜會國台辦主任王毅。

     經濟部對此行頗為低調,將之定位為陸資來台的「宣導說明會」,首場說明會選定8月3日在北京召開,之後8月5日、9日將分別在天津、武漢舉辦說明會。

     而中國商務部官員昨受訪時表示,梁國新已與商務部副部長姜增偉會晤,兩人還就兩岸成立經合會等ECFA後續議程,以及陸資赴台部份進行溝通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