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非常喜歡一大家人住在一起的感覺,覺得好處多多:可以互相照顧、分擔生活費,最重要的是,婆婆就不用像鄉下老人一樣,苦苦等待遠方遊子,還可以幫忙帶孫子。因此婚前就不打算小倆口自己住。


剛嫁入婆家時,小小的60幾坪3樓透天厝裡,擠了3個小家庭、12個人。一樓是客廳、廚房及曬衣間;二樓有4個房間:婆婆的、姊姊的、我們的及小叔一家4口的。3樓前面是祖先的,後面的房間則住著另外一個小叔一家三口。


小孩生下不斷生病
老公是長子,家中最大的房間是我們的,但也只夠大擺上一床雙人床、一只梳妝台、一個衣櫃,就填滿了。在這個家,當所有人傾巢而出時,就非常熱鬧了。剛嫁來時很難適應這麼多人,還有菸味、酒味、一群6歲以下的小孩、滿桌零食、飲料……以及不時的爭吵聲。因此我懷孕時,很容易煩躁,更害怕周末假日的來臨,因為無法面對一大群人,甚至因此罹患產前憂鬱。我是高齡產婦,更怕生下不健康的小孩,很擔心小孩出生後,家裡住著那麼多人,環境太複雜,無法好好管教。
直到孩子快一歲時,我們才順利搬家,卻是小孩不斷生病換來的代價。因為小孩感冒太多次,我只好請婆婆盡量別讓我的小孩和那些哥哥姊姊接觸,或哥哥姊姊回家後,一定要先洗手、換衣服,以免散播從幼稚園帶回來的病菌。不是我無理取鬧,每次都是哥哥姊姊先被感染,幾天後我的小孩就病了。結果有個小叔竟然不屑地說:「哪個小孩不會生病!你們的小孩的症狀都只是輕微而已,就那麼緊張,又不像我們的那兩個,生病起來要住院一個禮拜那樣嚴重。」聽了真是心寒。
畢竟小孩健康不是兒戲,多次溝通後,老公終於答應搬出去,在家裡附近租房子,最重要的是,家人之間不用再為了孩子、瑣碎的事而弄壞感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