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熱酷暑7月天,台股懶洋洋,中小型金融股卻挾著ECFA(兩岸經濟協議)後吸引陸資參股、併購與低股價等題材,演出熱鬧的暑假行情,成為維繫市場人氣的「中流砥柱」。

證交所統計,7月台股挑戰7800點功敗垂成,大盤指數收在7761點,與6月底收盤指數7329點比較,上漲432點,漲幅5.8%,金融類股指數從796點漲到857點,也小漲61點,漲幅7.6%,不過部分中小型金融股挾著特殊題材一飛沖天,「選對股上天堂,選錯股乾瞪眼」。

資料顯示,7月中小型金融股漲勢以京城銀(2803)最凶猛,單月漲幅高達26.29%,上周五收盤13.45元,創下近2年新高價;京城銀因獲「外資教父」宋學仁注金,一舉鹹魚翻生,據了解,宋學仁5億元資金已到位,京城銀預定本周二舉行法說會說明營運狀況,「外資教父」能否點石成金,投資人拭目以待。

群益證(6005)宣布,將以每股12.5元的代價「迎娶」金鼎證(6012)入門,激勵金鼎證收復10元票面關卡,單月漲幅逾23%。

不過分析師認為,金鼎證上周五收盤盤11.75元,相當接近收購價,短線飆漲已近尾聲,未來將回歸基本面。

兩岸簽署ECFA,「陸資參股」條款仍然凍結,不過,遠東銀(2847)與大眾銀(2845)等二線銀行股卻挾陸資參股題材大漲,7月漲幅都超過15%,儼然是ECFA最大受益人。

遠東銀去年與重慶銀行簽訂合作意向書,今年股東會又通過100億元私募案,營造與陸資結盟想像空間,遠銀股價也自10.3元走高至12.45元,單月漲幅達20.87%。

大眾銀與陸資「相親」耳語不斷,先有溫州團備妥50億元人民幣參股傳聞,又有山東日照銀行董事長費洪軍來台參訪的說法,陸資登「台」未演先轟動,大眾銀股價上漲近19%。

財政部提出「強化公股金融事業機構發展方案」,將「進一步推動公股銀行整併」,市場點名台企銀(2834)、彰銀(2801)、合作金庫(5854)等3檔公股銀行是「公(股)併公(股)」對象,加上3檔公股登「陸」都有進展,7月股價表現相對突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