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超越」時刻又來臨了,英國《泰晤士報》報導稱,英國智囊組織國家經濟與社會研究所(NIESR)在一份報告中指出,大陸可能只需花費9年時間就可以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這比之前類似的最樂觀預測報告提早1年;也比世界銀行預測大陸2025年超越美國,整整提早6年。

 日前,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大陸外管局局長易綱表示,大陸已經取代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國外媒體對此消息體現了充分關注,紛紛預測大陸何時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第一;世界銀行、高盛和其他一些機構的預測,指大陸有望在2025年左右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但這要取決於人民幣的升值速度。

 吹捧成長 陸不領情

 大陸經濟快速崛起,國際均賦予高度關切。從稍早盛行的「G2」說,各家媒體與投資機構的預測,也幾乎一致看好大陸經濟發展潛力。英國《泰晤士報》28日刊登一篇名為《美國將在9年內被中國超越》的文章,文中引述英國的智囊組織國家經濟與社會研究所(NIESR)的調查分析,按購買力計,大陸已經超過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而美國在金融危機後仍處於恢復期,以及歐債肆虐的背景下,只有大陸GDP仍蓬勃發展,一枝獨秀,維持旺盛的成長趨勢。

 該智庫表示,今年大陸GDP可望以超過11%的速度成長,而美國的成長率預計只有3.1%,歐元區則為1.3%;若按照大陸8%的GDP年均增長率、美國3%的速度推測,大陸經濟規模將在9年內趕上美國;這比先前的預測早一年。

 只是,這項報告,大陸不僅不領情,甚至罕見地由《人民日報》撰文提出「西方爆炒『中國經濟責任論』醉翁之意是什麼?」的反思文章。問題是,對大陸經濟前景看好,國際預測似乎有志一同 。

 人民幣續升 加快超美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報導稱,日本尚未公布第2季GDP,經濟學家有可能仍基於各國的年度資料,給出世界經濟體的官方排名,但是,很少有人質疑大陸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現實。

 大陸2009年的GDP達4.9兆美元,只比日本的5.1兆美元略低3%;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大陸今年的經濟增速將達到10.5%,日本僅為2.4%。

 CNN報導預測,大陸將在2025年之前趕超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CNN並指出,如果大陸繼續保持人民幣升值,這一現實的到來只是早晚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