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台股重量級電子公司法說會陸續召開,法人太鑽牛角尖,普遍對下半年景氣有疑慮,29日美國IC設計大廠英偉達(NVIDIA),因為市場預估第二季營收將季減18%至20%而大跌9.9%;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29日法說會表示,下半年景氣依舊看好,客戶仍在排隊,但隊伍已稍微縮短,昨(30)日盤中最低還跌了2.5%,尾盤才縮小跌幅。

市場不看好矽品的銅製程轉換進度與轉換良率,第二季與日月光的毛利率差距4.5%,下半年恐持續加劇,外資29、30兩日大賣逾5萬張,股價破底盤中最低到31.1元,如果以1月8日高點47.7元來看,跌幅達53%。

反觀DRAM封測大廠力成第二季每股純益2.82元,連六季成長,上半年每股純益5.34元。力成董事長蔡篤恭表示,目前產能利用率吃緊,訂單接到手軟,下半年業績還將逐季成長,並將資本支出由原先的90億元上調為120億元,同時營收年增率由20%上調為25%,股價形成盤堅模式。

宏達電及聯發科不約而同在28日除權息交易,結果兩樣情。上次本欄看好的宏達電,短短三天便完全填權息,還衝上598元的波段新高,外資圈紛紛調高其目標價,以高盛證券喊出的800元最高。聯發科法說會的看法則不樂觀,預估第三季營收將下跌8%至15%,毛利率52.5%也比第二季的55%低,雖然除息前由2日波段低點424元彈升,但在除權息後還未止跌,看樣子不太妙!

8月電子大戰的投資題材仍在,首選就是「2i1k」供應鏈,2i指的是蘋果的iPhone及iPad,搭配年底銷售的Kinect微軟體感遊戲機,這三件是下半年最熱門的消費電子產品。

喬布斯的創意,讓蘋果成為電子時尚品牌,蘋果的朋友和敵人共同把相關商品炒熱,是下半年最亮眼的明星級電子商品。宏達電在蘋果未深耕的中國加快腳步搶攻市占率,過去以二軍「多普達」經營中國市場,市占率僅1.6%,比iPhone的5.4%少。但27日在北京釣魚台賓館舉行HTC品牌發表會,董事長王雪紅在媒體前喊出「HTC是中國人自創的品牌」,光憑這一句充滿民族情感的話,就讓宏達電增添不少想像空間,連想打入中國平板電腦市場的威盛,都充滿再攻一波的味道,這也帶動股王爭霸的大立光衝上617元。

蘋果的供應鏈朋友除了大立光外,包括鏡頭的玉晶光,石英元件的晶技,被動元件廠聚鼎、國巨,軟板的嘉聯益、台郡,HDI板的欣興、健鼎等,而下半年iPad大成長的觸控面板廠商勝華、和鑫,也是選股焦點。

突破7,800點關卡後,因為法人擔心法說會,此時市場老主力重回台股,專找股本小、可打籌碼戰的個股下手,如食品股台榮由10元不到,漲至昨天的15.45元;生產蘋果西打、號稱「台版」蘋果概念股的大飲,本波從11.1元起漲到37.95元,飆了237%,才在昨天由漲停到跌停,暫時結束投機。

台灣存託憑證(TDR)因為發行量少,且資訊不透明,也成了主力戰場。陽光能源TDR從11.8元起漲到31.05元,雖然昨天也跌停,但波段漲幅驚人;新焦點主要業務為兩岸汽車美容服務,在大陸擁有400家通路,價值性與潤泰全相似,如上次說的「中概質變股,搶挖ECFA金礦」,昨天已突破新高至14.4元,帶動汽車零組件的江申也拉上漲停,打出大底,還有永大靠中國業績突破十年新高,正新更創下20年新高的82.9元。

本欄前兩次分析金融股,低價二線銀行股京城銀昨天拉出漲停突破箱形整理,彰銀、台企銀也都大漲突破7月整理區。貨櫃輪的長榮、陽明,以及航空股華航、長榮航,也因為需求激增而具備高姿態的大漲條件,其他類似台泥、冠軍、中釉等近期也有所表現。

仔細觀察不難發現,台股近期上漲題材大多和中國有關,這是中概質變股的概念,我預期8月兩岸經濟協議(ECFA)在立法院激烈抗爭下應會過關,短線台股各均線糾結,上下差距不過250點,其實正在醞釀下一波漲勢,就如同2006年9月曾出現過的五條均線糾結200點區間,後來從6,600點大漲到9,800點般,台股的超級黃金交叉即將出現了,目前走向兩極化,投資與投機並存,短線指數橫向整理無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