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多(roodo)社群網站經營文創類部落格已累積七年經驗,樂多網路管理部經理劉晏志表示,無論經營內容網站、社群網站或各種不同性質的網站,業者必須具備完整的內容與服務才能堅持經營,「內容才是王道」,更是文創社群網站的重點條件。

樂多目前有多位專業編輯,每天閱讀35萬名會員上傳的文創作品,並將優秀的作品拉至網站首頁,不定期寄送電子報,甚至為其出版實體書籍。

劉晏志指出,文創網站的會員,上網站就是為了閱讀其他網友的文創作品,因此網站官方當然必須將這些作品整理出來,刺激網友上網更新與閱讀。

當社群網站業者願意為內容提供或整理盡一分心力,很容易吸引特定族群聚集,同時藉由族群的力量,讓網站上的內容更具深度,自然能順利走向小眾市場的經營模式。

劉晏志指出,社群網站如果不懂得經營小眾社群,很容易因成本過高而結束服務,於是樂多早期的作法就是不斷更新優質文創作品,讓真的文創族群網友留在網站上,透過這種方式,讓社群族群屬性更明確。

劉晏志承認,鎖定特定族群的社群網站,由於過去獲利模式不夠明確,目前很難找到大量獲利的模式。

他指出,許多大型社群網站,也還沒開創出明顯獲利模式,但長期來看,社群網站價值受到肯定,包括臉書(facebook)在內都不斷尋找優質獲利方式,因此,目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增加或維持穩定流量,快速養成網友的使用習慣,這必須靠靈活的活動來與網友互動,創造新議題。

樂多從五年前開始,每年暑假都會舉辦「夏日部落格傳說」活動,網友必須先在自己的部落格上選定主題,並連續30天上網發文,官方希望透過此活動,提升網友持續關心網站活動,並更新個人部落格,在開發市場話題的同時,進而強化會員向心力以及增加彼此的互動。

劉晏志認為,樂多是國內少數以文創為主的社群網站,本身服務已具差異化,透過不斷更新會員文創作品及靈活的行銷活動,就能更加強化網站內容與價值,導致會員屬性更明確、流量與忠誠度更穩定,一旦從網友使用行為中找到最適當的獲利模式,社群網站的價值就能更具體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