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達電(HTC)已成為iPhone最強大的對手,」一位品牌電腦大廠董事長私底下如此說。

的確,HTC會威脅到蘋果不是沒有原因。最新出爐的美國ChangeWave Research研究機構,詢問4,028名消費者未來90天會選購那個品牌的智慧型手機,結果有19%消費者回答是宏達電,僅次於iPhone的52%,超越摩托羅拉及RIM(黑莓機)。僅管與iPhone落差尚大,但這已是非常不容易的事。

謙虛的工程師性格  …不妥協

來自台灣的宏達電,近幾年在執行長周永明的帶領下,正發揮寧靜炫耀(Quietly Brillian)的魅力:不著邊際、溫和謙虛,將HTC傳達給消費者,讓消費者感受使用手機的主角是「你」。

麻省理工學院電機系畢業、哈佛MBA碩士的現任宏達電行銷長王景弘,談起宏達電的品牌內涵「寧靜炫耀」,就是以謙虛的方式做偉大的事。

他解釋著,如果這是一種人,寧靜炫耀的人不會一天到晚呱呱叫說自己很棒很強;他是很有內涵,不會吹噓,但也不害羞,總是有自信地面對任何事務。聽了大半天寧靜炫耀的意涵,腦袋竟浮現周永明的畫面。問他:「這不就是周永明的風格嗎?」

「這是整個公司文化,不是單指某一人。」雖沒能得到王景弘正面回應,但外界對周永明的印象,的確就是寧靜炫耀。

在公開場合上,周永明總予人拘謹的感覺。一位曾與他共事二年多的高階主管形容,周永明有兩種性格促成宏達電的成功:一種是工程師的性格,不向困難低頭、也不妥協。另一種則是細心,看得到別人看不到的問題及細節,說白一些也是挑剔。

宏達電現有3,000餘位研發工程師,小小一支手機,竟用如此多人來研究。這代表的意義就是宏達電非常重視研發創新。

愛問問題的CEO  …不自誇

周永明常常給研究人員挑戰,讓他們不斷地找問題,不斷地想方法解決問題,因為周永明就是一位愛問問題的CEO。

如果你是手機使用者,你會發現HTC有許多貼心的設計,例如只要將手機螢幕朝下,放在桌上,手機可自動辨識為開會中,就調整為靜音及震動,讓你不會在開會中手機大響,尷尬地成為焦點。

還有女性朋友使用手機常發現,放在包包裡不易聽到手機聲響,故常漏接電話。HTC手機能辨識它所在的位置環境,如果是在包包裡,來電鈴聲會自動變大,從包包拿出後漸漸減弱聲響。

「接電話平均只有0.7秒的時間,全世界沒有人在想這件事,但Peter想到了,也花精力去做得更人性化,」王景弘說。

不只是用在廣告行銷,在研發、設計、生產、包裝及業務等,也都要時時具備這種精神,做出來的HTC手機才能由裡到外都是寧靜炫耀。

廣告如何做到寧靜炫耀?會不會跟廣告必須大聲宣傳有牴觸?實際上廣告不一定要大叫大鬧,引起別人的注意。

王景弘秀出在一片強調娛樂、影音、酷炫造型或帥哥美女代言的手機行銷廣告中,宏達電卻反其道而行,只打出「YOU」三個英文字母,底色一片白,沒有其他字樣。

「我們希望消費者回歸用手機的本質——以人為主,而不是以功能應用為主。」王景弘不疾不徐地說,很多人會問宏達電:為何要做品牌?為何不像一般台灣廠商做代工就好?周永明不止一次表示,台灣不是只會做代工,他希望打造宏達電成為國際品牌,也讓國際知道台灣也能做品牌,不只是會代工。

對自創品牌的熱情  …不曾熄

這股堅持與熱情,從1997年離開任職的迪吉多電腦,與前長官卓火土參與創立宏達電就開始。至今10餘年過去了,周永明仍保持著這股熱情,沒有忘掉。

周永明曾說,如果做代工,晚上會睡不好,因會擔心代工客戶跑掉;但做自有品牌,卻睡得很好,「因為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全部靠自己。」

當然,宏達電的品牌之路絕非一路平坦,只是,看在周永明眼中,這些都只是雜音,或對宏達電不了解產生的誤會,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傷害,也干擾不了周永明既定勇往直前的步伐。

何時該與Google合作推出Android平台的手機?何時從歐洲市場站穩後再攻至美國主戰場?何時在中國建立HTC品牌的手機?這都在周永明腦海中早已布局,只等著時機成熟,一個個開花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