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長李述德昨(29)日表示,將推動公股銀行進一步整併,包括內部已評估台企銀何去何從,但因尚未成熟,因此還沒有整併時程表。據了解,台企銀及彰銀是最可能優先推動整併的公股銀行。

財政部昨天提出公股金融事業發展策略方案,李述德表示,公股事業負責人須依此訂定具體發展策略,方案包括推動公股銀行進一步整併。李述德說,公股銀行整併是一條路,董事長、總經理要提出發展策略,包括將來是併是合,但現在財政部還無法明確說要如何整併。

針對台企銀是否會是財政部推動公股銀整併的對象,李述德表示,台企銀的問題存在多年,兆豐金原本要整併台企銀,但因實務上有困難,所以提報金管會於一定期間內處分台企銀股權,至於台企銀內部也已評估本身何去何從,但現在很難說什麼時點會整併。

據了解,行政院長吳敦義政策指示公股行庫「公對公」合併後,台企銀及彰銀就被視為最可能推動整併的兩家公股銀行,其中台企銀高層曾向台灣金控及財政部高層表態,指有意跟台灣金控合併,但因工會有不同意見,使這宗合併案至今難有具體進展。

至於彰銀與台新金的問題,有關官員表示,彰銀已經不太可能併入台新金,但以彰銀的股權結構來看,也不太可能有民營業者會想吃下台新金的彰銀持股,因此未來最可能的方式,恐怕是由公股銀行接下台新金的彰銀持股或合併彰銀。

有關官員表示,要處理彰銀與台新金的問題,必須有合適的時機點,目前雙方都還沒有具體構想。

財政部昨天提出的策略方案,也提及公股銀行可多發行能列入第一類資本的「非累積無到期日次順位債券」,盈餘分配也將適度增加股票股利。官員說,現金股利會讓盈餘變少,不利強化資本,多發股票股利有利銀行強化資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