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2409)昨舉行法說會,決定加碼投資台灣,友達總經理陳來助說:「未來10年內將投資4000億元,在二林興建2座11代面板廠以及2座太陽能廠。」對於友達直接從8.5代跨過10代廠,直接興建11代廠,他說,由於友達有7.5與8.5代廠,10代廠已不是經濟尺寸,更大世代的生產線產品組合與產能調配會更有助益。


近年來友達積極布局太陽能,陳來助說,友達投資日本的M.Setek後,在上游結晶矽、晶棒材料取得無虞,下游也與目前轉換效率最好的美國太陽能系統公司SunPower在馬來西亞合資太陽能電池廠,未來產能為1.4GW(Giga Watt,10億瓦),太陽能產業布局相當完整。


OLED月產能續增加
相較於其他廠只做太陽能電池模式,友達已完成太陽能材料上下游垂直整合布局,他預估,友達的太陽能事業在未來1~2年內可獲利,成為貢獻獲利的金雞母,因此積極在中科建太陽能生產基地。
對於友達宣布直接興建11代廠的做法,外資法人認為,這應是友達向政府宣誓根留台灣的決心,希望能以投資行動換取經濟部對友達赴中國投資加速放行。
除布建新世代面板與太陽能廠,友達在OLED(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有機發光二極體 )產能也積極規劃中。
陳來助說,目前友達OLED是用3.5代實驗線在生產,下半年會再進機台,月產能約7000片;明年新加坡的4.5代TMC工廠也會裝機,月產能從1.5萬片開始,積極為投入OLED產品做準備。


上季面板出貨面積新高
由於友達第2季營運成績優於法人預期,第2季面板出貨面積也歷史新高。友達財務長楊本豫表示,第2季大尺寸面板出貨量僅季增9%,面板價格下滑,但在進行調整產品組合後,高階產品、毛利較高產品與液晶電視面板出貨量較大,讓第2季營收較第1季成長15.3%。
友達第2季營運表現,雖然淡季不淡,但受高階產品如LED背光產品(Light Emitting Diode,發光二極體)及大尺寸面板庫存,由第1季的41天,增加到43天,庫存累積也較第1季多50多億元,顯示第2季庫存金額偏高。
楊本豫說,第2季液晶電視面板營收51%,較第1季提高3個百分點,平均價格也較第1季增加5美元;至於監視器面板第2季營收比重則約18%、較首季下滑3個百分點;筆記型電腦面板營收比重約16%、較首季下降1個百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