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周二(7/27)最高點已來到7806點,若還原上市公司除息導致加權指數自然下降之點數約200點,則台股指數已達8000點水準,台股穩中透堅的氣勢依舊不變。周三收盤指數不僅站上1年(240日)以內之所有均線。


陸股上攻帶動台股
各天期日平均線,只有季線(60日線)之7495點,仍然處於下滑之中,其餘各天期均線已全部呈現上揚局面。季線於周四(7/29)將扣抵5/5日收盤指數7696點,亦即台股下半周只要維持在7700點以上,各期平均線將全面走揚,剩下的就等成交量能的擴大補量了。
中國上證股市周三大漲2.26%,創5/28以來新高,帶動亞太地區股市全面翻紅,出現與美股脫鉤的強勢表現。
中國人民銀行最新的研究分析指出,中國經濟出現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大,於此同時,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胡曉煉罕見地於1周內,對匯率制度改革發表第2篇專文,強調靈活匯率機制有助抑制通膨與資產泡沫,且彈性適當的匯率手段可以解決國際貿易失衡,將有助於紓解國際熱錢流入,及外匯存底累積太快的壓力。
就中國人民銀行的專業與立場而言,只要中國內部通貨膨脹壓力到達一定水準,則人民銀行除了祭出貨幣緊縮動作外,亦隨時可能讓人民幣升值,以達到穩定中國國內物價水準的目標。
只要人民幣升值的預期持續存在,則國際資金向亞太周邊國家靠攏的趨勢就不會改變,此從韓國股市近期領先觸及2010年高點可窺出端倪,新加坡股市緊跟其後接近前波高點;台股指數雖受除息因素壓抑,但8395點前波高點,於8月突破的機會已然提高。
經建會周二公布6月景氣概況,其中領先指標年增率連續5個月下降,而且領先指標綜合分數也出現2009年1月以來單月首度小幅下降。經濟領先指標綜合分數與年增率同時出現下彎趨勢時,台股通常都將出現大幅的空頭走勢。


領先指標須先回升
唯一例外為1989年1月,指數最低點為4645點,上漲到1989年8月的10224點,其餘出現此種情況共4次,台股全部重挫收場。因此,領先指標綜合分數必須於未來3個月內再度回升,否則,對經濟景氣之持續復甦,將是嚴重警訊,領先指標綜合分數的持續追蹤將變得相當重要,本專欄將於下月續替讀者追蹤解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