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欣剛開始和友智交往時,只覺得這個男孩很酷。後來他交了壞朋友,抽菸、喝酒、賭博樣樣來。幾次向素欣伸手要錢,輕易得手,變成習慣。漸漸地,兩人常為了借錢的事吵架。素欣給他的逆耳忠言,變成他心底的冷潮熱諷。他忍受不了的時候,拳腳相向,甚至劈腿亂來。


不知道是看在7年的感情分上,還是自己個性太軟弱,素欣就是離不開他。某次,她執意要分手,他就威脅說:「我先把妳打死,然後再自殺。」
直到素欣的父親重病住院,診斷已經是癌症末期之後,她才有機會真正脫離友智的魔掌。


照顧癌父漸行漸遠
素欣沒時間約會了,因為名正言順地要留在醫院照顧父親;不再能提供金援了,因為僅有的積蓄要支付父親的醫療費用;很難有心思談感情了,因為寶貴的時間要陪父親走最後一段路……
以上這些理由,素欣說服自己,也說服友智。從前沒有這些理由,她狠不下心離開他,他若被她拋棄也放不下男性的尊嚴;如今,因為父親的重病,讓兩個人都有機會從情海解脫。
10個月後,父親撒手人寰。已經半年沒有聯絡的友智,果然變得音訊全無。結束告別式,目送父親的大體推進火化的爐櫃。素欣眼淚紛紛落下,感謝父親犧牲自己的肉身,將她從暗無天日的感情世界拯救出來。否則,她可能連性命都保不住。
分手的真相,總是太傷人。若要不傷人,只好找藉口。若找不到藉口,只能等待時機。這樣的分手,果然理性平和。蹉跎的歲月,損失卻難以估計。聰明的男女,當愛情漸漸走到陌路,若能早點接受彼此不合,願意好好接受分手,就不必浪費時間去等一個不傷人的藉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