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包括「維骨力」、「紐力活」等各種含葡萄糖胺(glucosamine)的營養保健品,已躍居台灣最暢銷保健食品,這些商品單價都不便宜,不少消費者卻都是整箱整箱買。但醫師提醒,這類營養品僅能延緩退化性關節炎症狀,不能治療骨質疏鬆症。

葡萄糖胺製劑到底有多紅?從大賣場堆得滿坑滿谷,可見一斑。台北市開業藥師柯明道指出,從最早的「維骨力」成功打響名號後,民眾口耳相傳下,產品爆紅,越來越多廠牌加入戰場,現在許多骨骼類保健食品都會添加葡萄糖胺、軟骨素或多膠原蛋白等成分,搶食葡萄糖胺的市場大餅。

維骨力目前是醫師指示用藥,健保有給付;但因給付審查條件較嚴,不少民眾乾脆自費或託人到國外購買;其他廠牌則僅列為非藥品(保健食品),需自費購買。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曾與藥廠合作,訪問北中南三大都會區上千名四十歲以上民眾,發現不少人誤以為市售維骨力、固樂沙敏和紐力活等葡萄糖胺製劑,可治療骨質疏鬆症。

台大醫院副院長蔡克嵩指出,葡萄糖胺是形成軟骨細胞的重要營養素,它的作用在關節軟骨,有部分臨床報告證實它可緩解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的症狀,但這與骨質流失造成的骨鬆症不同。本月美國醫學會期刊 (JAMA)的一篇研究則指出,葡萄糖胺無法證實能緩解下背痛的關節毛病。

蔡克嵩認為,很多人看到「維骨力」產品上有「骨」字,就以為能預防骨鬆有幫助,其實沒有關聯。而同樣的誤會也發生在「沙魚軟骨」,其實是補充鈣質,無法治療或預防骨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