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賣自誇是有點說不過去,不過我的工作速度確實是很快。第一個理由是因為我都盡量立刻處理上門的工作。

「工作要先決定優先順位再來處理」的方法確實似乎比較有效率,但是這是指有大量工作的時候。一般的社會人士不會有多到需要決定優先順序來處理不可的大量工作。以一般人的情況來說,如果有空思考優先順序的問題,立刻就著手處理多半會比較快速。就因為沒搞清楚狀況就將處理時間往後延,才會被貼上「動作緩慢」的標籤。

提醒自己 每天處理快一點

工作時要記住凡事都要快速處理。隨時記住要快速處理完工作和沒有這種意識的人,就結果而言,處理的速度會截然不同。

你是否努力想加速處理自己的工作呢?如果沒有,請你試著提醒自己多少加快一下步伐。如果訓練得宜,工作的速度就會加速。

舉例來說,有一項作業,處理起來一般要花上10分鐘的時間。如果我們的目標是加快兩成的速度來處理,那麼經過幾天或幾週之後,我們就可以達成目標。本來要花10分鐘的工作,現在只要8分鐘就可以解決了。

如此一來,以8分鐘的時間處理這項作業就變成是理所當然的。接著,我們又設下加快兩成的速度來處理本來要用掉8分鐘的同一項作業的目標時,很不可思議的,我們又做到了。就這樣,我們只要大約6分半鐘的時間就可以處理完同樣的作業,而這種處理的速度也變成理所當然了。

然後我們又以加了兩成的速度來處理作業,工作又順利地完成了。於是,當初要10分鐘才能處理好的工作現在就只要大約一半,也就是5分鐘的時間就可以了。

只要提醒自己要加速處理工作,處理工作的速度自然就會不一樣。

增加工作量 逼自己加快速度

另一種方法就是給自己大量的工作。人只要被交付大量不得不做的事情,自然就會加快速度處理。一般而言,工作達人的工作速度都很快。那是因為能幹的人會接到大量的工作,迫使他不得不加快速度處理。

舉例來說,我閱讀英文報紙的速度就很快。我並沒有特別去學英語的速讀法。速度快是因為我在留學期間,要求自己每天都要看30分鐘的英文報紙。報紙上有大量的情報,要在有限的30分鐘之內看完主要的報導內容,閱讀的速度自然就得加快。此外,在留學期間,我們每星期都有大量需要看的書及團隊研究計畫。要處理這些功課,處理各項作業的速度自然就要加速。

換言之,如果你的工作速度不快的話,那就表示你並沒有被工作追著跑。如果你想快速處理工作的話,請嘗試使用某種方法來達到目的。就幾週或幾個月之後的長期時間來看,你處理工作的速度一定會加快許多。

善用快速輸入寫電郵 電話聯絡效率更好

占用社會人士大半工作時間的就是寫電子郵件的作業。請盡量改採電話聯絡的方式,或者養成快速敲打鍵盤的習慣,而此時最方便使用的便是單字登錄功能,可以節省輸入的時間。

在寫郵件或文章時,一定有經常會使用到的文字,例如「承蒙關照」或「請多指教」,此外,還有你自己的名字。我用單字登錄的功能記下這些輸入頻率很高的用語。同樣的,也可以事先整備,以省略輸入頻率高的自己的地址或電話號碼、信用卡號碼等的手續。

只要能靈活利用這些功能,就可以用以前的一半時間寫電郵,對每天要寫很多郵件的人來說,應該可以提升很多速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