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2454)積極卡位4G技術,昨天由董事長蔡明介與日本最大電信業者NTT DOCOMO簽訂LTE(Long Term Evolution,長程演進)授權協議,儘管聯發科表示,LTE屬於開發初期,產品何時上市尚未確定,但隨著簽訂技術授權協議後,聯發科產品布局更趨完整,將可提升在手機晶片的競爭力。


未來合拓海外市場
此外,聯發科表示,這次技術授權協議是雙方合作的第1階段,未來希望進一步成為長期策略合作夥伴,在技術、市場及LTE互通性測試進行合作,共同開發日本及其他海外市場。
蔡明介昨與NTT DOCOMO移動機開發部部長三木俊雄,在日本簽訂LTE技術授權協議,他表示:「聯發科在2G時代維持領先優勢,在2G演進至3G(3rd Generation,第3代行動通訊)及LTE,透過授權協議可強化在LTE的布局,並協助客戶從3G邁向4G及未來通訊標準。」


設4G團隊投入開發
聯發科代理發言人梁厚誼說,關於此次技術授權協議的權利金等細節,基於保密協定不便透露,不過,NTT DOCOMO是最早投入LTE開發布局,專利權最多,也是最大的業者,聯發科選擇與NTT DOCOMO合作,未來在產品技術及質量都有正面助益。
她表示,4G標準包括WiMAX(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全球互通微波存取)及LTE,聯發科都成立技術團隊投入開發,WiMAX晶片去年已小量出貨給馬來西亞電信業者,對營收貢獻不大,「至於LTE剛投入研發,目前談量產時間還太早。」她強調,聯發科未來在WiMAX及LTE會並行發展,不會缺席。
法人認為,雖然聯發科在2G、2.5G市場維持領先優勢,但在3G的布局遠遠落後高通,藉由與NTT DOCOMO簽定LTE技術授權協議,提前卡位布局,可拉近與競爭對手的技術差距。
聯發科今天進行除權息交易,每股配發26元現金、0.02元股票股利,近期股價已先行反彈,內部規劃周五舉行線上法說會,對第3季景氣看法攸關未來股價能否填權息。


報你知
LTE
LTE為長程演進技術(Long Term Evolution)簡稱,與WiMAX為目前4G的2大主流標準之一,也是最受矚目的新一代行動無線寬頻技術。LTE已被第3代行動通訊組織(3GPP)列為全新無線標準技術,傳輸速率高於目前的3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