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中常見的一種現象,叫「八二法則」,就是指十個投資人中,有八個是賠錢、只有兩人能淘金。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昨日公布七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在六項構成指標中,上升幅度最大指標是「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若以八二法則來看這調查結果,當多數投資人看好台股,那波段高點恐至,會有回檔風險。

「八二法則」是義大利經濟學家帕雷托(Pareto)從當年義國兩成人口擁有八成財富觀察出的現象。這法則被應用在眾多現象中,最常見是在股市。

基金市場也有類似現象。從這幾年來台股投信基金規模來看,只要逼近一.九兆元歷史高點,都是台股從波段高點回檔時。這也凸顯當台股波段大漲後、市場充斥利多消息時,散戶多會後知後覺的透過基金將資金投入股市,最後多被套在相對高點。

今年五月,短短十七個交易日,台股跌掉近千點、蒸發了兩兆多市值。在那時,歐債風暴未歇、南北韓戰事緊繃等利空盡出,素有「恐慌指數」稱號的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指數VIX(CBOE Volatility Index)大幅走揚到一年來最高點。

但當市場最恐慌、大多數投資人退場觀望時,波段底部就會浮現,台股就從那時的七○三二點觸底反彈至今。

「在樂觀中謹慎、在恐慌中貪婪」,這是最簡單的投資道理,投資人都懂,但鮮少人能夠奉行。所以,「人多的地方不要去」,當大多數投資人對台股又充滿信心時,最好先冷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