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建會昨天公布6月景氣燈號,亮出今年第二顆黃紅燈,象徵國內景氣有「過熱之虞」。不過,代表未來經濟走勢的領先指標,卻連續五個月下滑,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解讀,這顯示國內景氣仍在擴張中,但上升幅度已趨緩。

6月景氣燈號的九大構成指標中漲跌互見,下降一分的是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指數,因為去年6月的基期較高,使得年增率降至3.3%,由上月的黃紅燈變為綠燈。增加一分的是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從綠燈轉為黃紅燈,其餘項目不變,因此綜合分數與燈號跟5月相同。

不過,象徵未來6到9個月景氣走勢的領先指標「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6月較5月繼續下滑3個百分點,出現連續五個月的下滑趨勢。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分析,這表示國內下半年經濟動能恐明顯走緩。

經建會資料顯示,從今年2月開始,領先指標平均每個月減少約3個百分點;6月雖然還有10%的水準,但若趨勢持續下去,預期10月分將出現「令人擔心的負值」,表示景氣已開始向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