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iPad熱賣,廣視角IPS面板供不應求。南韓面板廠LGD昨(27)日宣布將在2012年底前斥資1兆韓元(約當8.44億美元)擴充位於龜尾(GUMI)的液晶面板模組產能。台灣業內認為,後段模組廠這麼大的投資金額極不尋常,應與擴大iPad用的面板供給有正相關。而對於奇美電來說,先前已與日立(Hitachi)取得IPS技術授權與產能合作,未來位於竹南5代廠將全部轉為IPS面板生產重鎮。

     實際上,LGD內部對於IPS(橫向電場切換)廣視角面板的後續市場發展相當有信心,根據他們對台灣客戶的簡報內容,IPS面板的應用,光是在平板電腦(如蘋果的iPad)、小筆電、電子書閱讀器等等,未來3年的年複合成長率就高達75%,估計到2013年時,將有超過9,000萬片的市場需求。因此即使市調單位統計今年第1季IPS技術的市佔率仍然偏低,加上今年第3季看起來市況欠佳的情形下,LGD還是不斷地宣布資本支出計畫,顯然對於後續的市場已經是老神在在。

     根據外電報導,LGD除昨日宣佈的1兆韓元模組擴產行動外,該公司也在上週(22日)宣布將斥資6,180億韓元(約5.135億美元)在南韓坡州(Paju)興建一座液晶面板廠,以便滿足中小型液晶面板的需求。據了解這座廠房屬於5.5代廠,並且與該公司新的8.5代廠(編號P9)共用廠房,未來將專攻低溫多晶矽與主動式OLED面板,而這些都是未來iPad與iPhone可能用到的顯示面板。

     市調單位iSuppli認為,蘋果iPad全球出貨量預估值已從原先的710萬台、大幅調高82%至1,290萬台。預估明、後兩年iPad出貨量將分別達到3,650萬台(年增183%)、5,040萬台(年增38%)。業內認為,這麼大的面板需求將需要依賴其他的面板供應商來共同支援。

     奇美電已經與日立取得IPS的技術授權,未來位於竹南的5代廠將全部轉為IPS面板生產重鎮,加上母公司鴻海集團在iPad供應鏈中佔有極大的比重,從整機組裝、零組件、觸控面板一直到強化玻璃與表面保護玻璃都有,可以看出來,未來整個奇美加鴻海大軍在iPad概念的產品上,其實已經是全台灣佈線最完整的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