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公布總體經濟預測,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由之前的5.11%上修為5.93%,下半年成長力道趨緩,第三季和第四季經濟成長率預估分別為3.35%和0.74%。

台經院表示,由於政府擴大公共建設加強地方建設等擴大國內需求,預估全年固定投資成長率可達13.39%。民間消費方面,包括減稅、免稅等獎勵措施,加上振興經濟方案,配合寬鬆的財政及貨幣政策,消費者信心明顯提振,預估民間消費將成長2.27%。

在物價方面,由於全球經濟回升,需求上漲,比較基期較低以及美元貶值引發的通貨膨脹,台經院預估全年躉售物價將上升6.18%;但躉售物價上升並未反映到消費者物價上,消費者物價維持穩定,全年預估上升1.65%。

在雙率方面,台經院表示,為避免新台幣匯率波動劇烈,對出口造成衝擊,進而影響景氣復甦,預估中央銀行匯率政策仍將維持動態穩定的基本立場。但在國際資金可能相對看好亞洲市場,進而增加對亞洲貨幣需求以及美元走軟的壓力下,預期中長期新台幣仍將面臨升值壓力,預估全年平均匯價為31.66元兌1美元。

包括主計處在內國內主要預測機構對於今年GDP預估都超過6%,經濟學人 (EIU)的最新預測甚至高達8.5%,台經院預估全年GDP僅5.93%,數字上明顯較為悲觀。台經院院長洪德生表示,說悲觀也不盡然,全年GDP已從5.1%攀升到5.93% ,也是有向上修正,其他機構的觀察有各自看法,不便評論人家是否太樂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