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陣子,我每周會固定見到阿莉。前一天,我就會有「唉,真是傷腦筋啊」的感覺。阿莉太喜歡抱怨了。有幾個禮拜,她的焦點集中在老闆很刻薄,過一段時期,又是婆婆對她不公平;中間間雜著老公的生活習慣不好,帶給她極大的苦惱;有一陣子是小孩子愛頂嘴……我告訴自己:傾聽、傾聽、傾聽,但聽久了,我也感覺自己的耳朵都快長出由她的痛苦所結的繭。


我忍不住問她:最近難道沒有什麼快樂的事嗎?「當然有啊。」阿莉是這麼回答的:「快樂都很短暫,有什麼值得講?」


苦水越多朋友越少
「抱怨會繁殖。」我說:「心理學家做過實驗,人的苦水會越吐越多,抱怨後心情並不會變好。」「不會啊,我講講就會比較好。」她說:「通常我說完我的痛苦之後,就會引發別人想起類似的經驗,這樣我們就有共同的話題。」原來吐苦水是她用來交朋友的方法。
有的人習慣用吐苦水交朋友。但據我觀察,習於以苦水吸引朋友注意的人,朋友會越來越少。日子久了,人家一想到妳,就想到妳的苦瓜臉,覺得安慰妳也沒有用,一有可以享樂的事,也不想找妳,免得破壞氣氛。
號稱日本企業界不死鳥的八百伴創辦人和田一夫,在68歲時破產,過幾年又東山再起,80多歲還精神奕奕的成為許多大企業顧問,堪稱業界傳奇,他的秘訣就是每天寫「光明日記」(用正面的話勉勵自己)和開「快樂會議」(公司每月例會,與會者都要用3分鐘講3件這個月快樂的事告訴大家),剛開始大家都覺勉強,養成習慣後,人人一開會都笑容滿面,快樂講也講不完……
養成發掘快樂的習慣,總比建立吐苦水的習慣划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