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民剛被甩,逢人就說前女友在床上像是一隻死魚。這樣的男人真是沒品,幾乎每個聽完他抱怨的人,都在背後說他是做愛技巧差還牽拖別人。


自由開放的台灣社會,看似活力無限,卻也存在很多衝突與對立。不管發生什麼事,無論真假名嘴,幾乎都以「批評別人」為專業,能夠「自我反省」的少之又少。連感情的問題也是一樣,失戀的朋友發起牢騷,又臭又長,講的都是對方錯得多離譜,很少人會想想:自己有沒有什麼需要改進的空間?


自省才能解決問題
既然認為眼前一切不如意的現象,錯的都是別人,就不會要求自我改進。於是,整個社會的集體意識都傾向於要求別人有所改變,相對地,等於限制自己的進步。這是很可惜的事!
其實只要願意自省,即使受到批評,也就不算是壞事。不必再去區分批評的動機,是「善意」還是「惡意」。聽見別人對自己批評,只要以「謝謝指教」回應,抱著「有則改之;無則勉之」的態度虛心檢討,不但可以讓自己進步,也會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更積極的做法,是在遭批評前,先檢討自己,用比較嚴厲的高標準,檢測自己的努力夠不夠?方法對不對?才有進步的空間。因為深度自省與建立自信,相生相衍。願意反躬自省,就能建立自信。遇到瓶頸時,懂得向內自省,不把責任推諉給別人,才能找到真正解決問題的關鍵。
當然,自省也要適可而止,以正面積極看待自己的錯誤及不足,才不會把自省變成自責,落入負面思考的陷阱,失去行動的勇氣。能以謙遜誠懇的態度檢討反省,找到可以改進的地方,就是激勵自己成長的關鍵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