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孩子是正值荳蔻年華的少女嗎?若希望她老來仍能精神矍鑠,保持腦筋靈光,不妨鼓勵她現在就養成規律運動的好習慣吧!

今年7月「美國老人醫學會期刊」的報告指出,多運動雖有助於預防老年失智等認知障礙的發生,但以青春期時的運動表現最為重要,且特別是女性,值得參考。

這項研究由加拿大新寧(Sunnybrook)醫院健康科學中心的Laura Middleton博士所主持,針對9000多名65歲以上,平均年紀為72歲的銀髮族婦女進行調查,目的在探討不同年齡階段的運動量多寡,對於老年時的認知衰退影響為何。

一開始,每位個案均需接受問卷訪談,研究人員請她們回憶過去的生活,答覆在青少年、30歲、50歲與60歲以後,不同時期的運動狀況。事後也安排一系列的神經心理測驗,藉以評估這些人當下的心智功能為何。

結果發現,在青少年、30歲、50歲時常做運動的人出現老年有認知障礙的比率分別是8.5%、8.9%與8.5%;鮮少運動的人則為16.7%、12%與13.1%,顯示少運動者的認知障礙機率高出常運動者。

在排除教育水準、婚姻狀態等因子的干擾後,進一步的分析顯示,各年齡階段的運動量和老年時的認知障礙都具顯著負相關,意即不管當事人的年齡層,只要運動量增加,似乎對緩解年長時的認知障礙就有幫助。

然而,其中以青少年時期的運動量和晚年認知障礙間的關聯性最高,相對於其他年齡組,青少年時積極運動,對減少老年出現認知障礙的風險似乎較能起最大的作用。

研究者表示,運動除能增強腦部血管運輸氧氣、養分的效能,也可改善大腦自我修復的能力。另外,運動已被證實可降低罹患高血壓、肥胖與第二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機會,這些疾病都會造成大腦認知功能的損傷。

若能從青少年時期便常從事體育活動,長期下來對腦力的儲存與維護可說是裨益良多。

有鑑於此,建議越早培養運動習慣越好。家長平時要以身作則,縮減孩子坐在螢光幕前看電視、打電動的時間,多陪伴他們一同從事戶外活動,如打球、跑步、走路等,相信親子感情加溫之餘,在健腦益智上,彼此也能相得益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