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已於今年6月29日正式完成簽署,市場對於ECFA的簽訂,對台灣總體經濟、台股的連動甚為關注,以下就幾個面向做說明:

 一、複製香港經驗吸引外資進入:

 台灣在ECFA後,可望複製香港CEPA經驗,預估外人投資將以年複合成長率35%的增速成長。2009年底外人對台投資金額為47.97億美元,推估2010與2011年外人對台投資金額分別為64.7億美元與87.4億美元,而行政院今年招商目標即訂在全年外僑投資60億美元。在不考慮投資創造的乘數效果,外人對台投資分別可占今年GDP金額的1.13%與1.96%。

 第一金投顧研究部認為,台灣股市在ECFA帶動下,成交金額與股票市場規模亦將放大。以指數比較,港股在CEPA帶動下,市值成長近四倍,相較台股,迄今僅微幅成長。研究部認為,隨著人民幣開啟匯率改革,亞幣看升,目前台股外資部分也出現匯進情形,外資持續看好台灣市場,有助台股市值複製CEPA經驗以倍數成長。

 二、市場擴大,消費倍增:

 香港零售銷售自CEPA簽訂後,2004年後香港零售銷售市場即呈現穩定成長,2004-2007年間年平均成長率達9.36%。其中最關鍵的,即為旅遊收入的增加大的關係。自直航開放後,陸客來台旅遊人數皆有雙位數的成長,而開放前則僅有10%以下的增幅。根據台灣觀光局預估,2年來陸客累計來台共181萬人,已為台灣帶來611億元的商機,觀光帶動的零售銷售效應仍可期。

 三、ECFA為台灣帶來正面影響

 兩岸6月24日公布納入早收清單品項,總共有539項,總貿易金額138.8億美元,約占我國出口至大陸金額的16.1%,大陸方面則是拿到了267項,金額約28.6億美元,我國自大陸進口的10.5%。其中大陸對我國降稅的石化產品達109項,貿易額達60.7億元,貿易額超過1億美元的品項達19項。

 簽署ECFA後,位於早收清單的產業將會因零關稅而受惠,而允許中國大陸零關稅來台的產業,則是會負面衝擊台灣相關產業的發展,研究部認為,簽署ECFA,將會對於台灣的進口、出口項目都會因此而增加,而在貿易更加自由的背景下,來台投資設廠的外國企業,也預期將增加,因此簽署ECFA對於GDP分項當中的I(投資)、X(出口)、M(進口)三項影響最深,根據中經院的預期,ECFA對於台灣GDP的貢獻約在1.65~1.72%之間。

 綜合以上,台灣簽署ECFA之後,台灣的產業迎向更開闊的市場,同時間在中國大陸低價產品進口至台灣的背景之下,台灣的弱勢產業必定會受到影響,屆時對於台灣總體面影響將是且深且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