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臺北股市指數箱型震盪,個股則強勢輪漲,若要攻守兼具,則在短線積極搶短之餘,仍須有中長線的保護網,第二季財報、半年報的亮麗數字,以及第三季接單暢旺獲利持續成長,可當成中線的保護;而躋身新興的好產業,並且能卡到重要的位置,則更是長線的最佳保護。本期先探特別深入新興的成長產業,並且與Q2財報交叉檢驗,篩選出一二檔新竄起的高成長股,供忠實讀者下半年佈局時參考。

亞洲新興市場最吸金

目前台股大盤的技術面逐漸轉佳,指數已經站上所有短、中、長期均線,創波段新高的個股數量越來越多,周線KD從三五附近交叉向上,目前D值也重新站上五○的分水嶺,周線MACD柱狀圖即將站上零軸轉為正值;就以往的經驗來看,最起碼也有時間波的反彈,不過日成交值一直無法站穩一○○○億元,似乎低檔有撐但是追高又不足。

從整體國際市場來看,也以大箱型震盪居多。美元指數從八八.七○八回檔到八二.○八五,跌破半年線,歐元也從一.一八七反彈升值到一.三,挑戰半年線反壓。黃金從每盎司一二六四.六美元回檔到一一七八美元,跌破季線,向半年線邁進。通常一項商品或者股價能夠挑戰季線,就是原先趨勢扭轉的訊號,而能挑戰到半年線,算是進一步的確認。大家擔心歐債的問題已經雲淡風清。

中國則仍是全球關注的焦點。不少研究單位預估下半年中國的GDP成長率將退守到一○%,這已經暗示第三季或第四季將可能出現單季GDP成長率跌破八%的情形。

滬深三○○指數構築頭肩底

從線型觀察,深圳B股是目前最強勢的指標,七月二十一日的六二三點,已經站在所有均線之上,距離去年的高點六六五.七,也只有六.八%,具有隨時創新高的實力。深圳以及上海的綜合指數周KD指標都已經從二○的低點交叉向上,有利於波段反彈。滬深三○○指數近期有構築頭肩底型態之右肩的味道,估計八月中旬將是底部反轉型態較為成熟的時候,目前滬深三○○約在二七四七點,頭肩底左肩頸線約在二八九三點,若能站上將是完成底部的訊號。寶滬深是與滬深三○○指數連結的ETF,目前約在一七.七,領先突破季線挑戰半年線,並突破一七.六的左肩頸線,再一次印證,台股已經是兩岸三地最強的股市。

前述條件只是構成台股的支撐,而個股強勢輪漲的投機力,則是來自於投資人對於政策面偏多的信仰。六月二十九日簽訂ECFA時的七四○○點指數,或可當成短線的支撐防線。

飆股滿天  搶短積極

政府基金加速釋出代操額度,是資金面與心理面的指導,不少法人也私底下透露,政府基金對於ECFA後的情勢以及相關個股都相當看好。其實最直接的信心指標就是小飆股的紛紛崛起。

季報行情鳴槍起跑

飆股紛紛現身,但是卻沒有聽到打擊投機、投資小心的聲音,這無礙堅定的投資人繼續用力搶短下去的信心。

近期電子業的產業前景仍有部分雜音,例如之前的NB以及聯發科,第二季都不好,不過從八月分起又都將回溫,但是NB九月之後的景氣仍將再度面臨壓力。上游的晶圓代工似乎訂單不斷增加,但是下游的通路業者,卻是庫存逐漸升高,這對於最終端消費力是否回升,添上問號。

NOR  FLASH以及記憶體模組第三季的情況相對較弱。面板的壓力則相對較大,即使連日本的SONY都賣不好,傳言終端的瑞軒也面臨砍單的壓力,如此看來第三季中與面板相關的個股將較缺乏題材。惟有期待價格已經大幅下降的LED  TV,看能否成為新的救世主。

宏達電公佈第二季EPS一一.一七元超亮眼佳績,股價立即從四一二元拉升到五八三元,急漲一七一元漲幅四一.五%,正式揭開財報行情的序幕。近期只要傳出第二季或者上半年有亮麗數字者,股價都陡角度急速拉升,積極型的市場資金正強力鎖定此業績題材。不妨蒐集第二季營收比第一季營收大幅成長的個股,留意追蹤其Q2季報的數字。

今年以來,日圓兌美元從九四.九七升值到八六.二六,更加速日本的數位元相機與被動元件轉單給台灣廠商,今年六月分台灣的外銷訂單中,來自中國的訂單從五月的九五.○七億美元,下降到八九.九八億美元,不過來自日本的訂單達四二.七二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所占比重一二.五%也高於一到六月的一一.八%。似乎意味著,中國的工資調高對於製造業的負面影響似乎已經出現,而日圓升值的轉單效應也加速發酵中。

被動元件族群,股價普遍高姿態,倘若以第二季營收的季增率來看,以旺詮的季增率三三%較高,璟德二四.五%,信昌電為二三.七%,奇力新一五%、國巨成長一三%等均可留意。

留意Q2營收大成長股

漢磊的磊晶與晶圓代工產能都已經滿載,去年每股虧損一.九七元,今年第一季EPS○.○七元,第二季跳升到○.六三元,第三季預估EPS將挑戰○.九元,全年挑戰二元。光菱去年EPS一.三三元,今年第一季EPS○.八七元,一度刺激股價從一五.八元拉升到三一元,光菱第二季營收一四億元比第一季的一○.八七億元成長二九.七%,季報亦值得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