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冠任職於金融界,老闆是股市作手,不只是VIP室而已,從公司大門、櫃檯、到辦公室都布置得像酒廊。並且不是只有晚上營業,白天照樣有老闆的客人,上門喝得爛醉如泥。擁有國外MBA學歷的阿冠,做的是財務分析的工作,薪水高、不必應酬,他笑稱自己是「出污泥不染」。阿冠國中畢業後就出國念書,拿到碩士學位才回台。他之前應徵另一家公司,有很類似的情景。他還誤以為每家企業都難免會這樣。


奇怪公司打扮勁爆
他曾經去一家網路公司面談,硬體設備、裝潢布置,跟一般企業沒有兩樣。但是,每位女職員都是「麻豆」身材,穿低胸的緊身衣、超短的迷你裙及網襪;男性同仁也都很有型,合身剪裁的西裝,若不是理光頭、戴耳環,就是染成金色的爆炸頭。如果是演藝經紀公司就另當別論了,這些造型出現正經八百的網路公司還真有點怪。
相對之下,他正常多了;或者,他太不正常了,所以那次面試就當純粹閒聊,他不想進那家公司、對方也沒有意思要用他。
無論是裝潢布置或人員造型,企業或機關呈現這種酒店文化,的確令人匪夷所思。但是,說穿了不外乎就是兩種可能:主管的個人品味及偏好、管理制度的鬆散及混亂。
水清無魚的道理,也就在這裡。如果要明哲保身,就不可以往污泥鑽。想找工作或保飯碗,都要留意辦公室這些無形的東西,可能比薪資多少、職位高低更重要。否則,可能會適應不良,覺得自己被孤立。或是,難以抗拒這個大染缸,整個人都被同化。如此一來,下次因為辦公室情色畫面而見報的人,可能就是你自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