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現鈔需求超過美元,根據行庫龍頭台灣銀行的資料,上半年台銀人民幣現鈔交易量為3.21億美元,高於美元的3.15億美元,是中央銀行開放人民幣現鈔買賣兩年以來首見。

台銀和兆豐銀為台灣兩大外幣現鈔拋補行,其中台銀共有美元等18種幣別可供兌換,又將擔任人民幣現鈔拋補行的重責大任,市場人士認為,相關數據極具參考性。

根據資料,台銀上半年外幣現鈔總交易量達11.4億美元,月均量則為1.9億美元,前五名分別是人民幣、美元、日圓、港幣及韓元。

其中台銀人民幣和美元今年月均量雙雙超越5,000萬美元關卡,分別為5,360萬美元和5,260萬美元,人民幣首度攻上第一名,顯示兩岸經商、觀光往來日益頻繁,確實造成兩岸貨幣兌換量急速成長。

行庫主管表示,美元為全球通用貨幣,不管是觀光或商務人士,多少都會帶一點在身上備用,金額大也相當合理,但人民幣為管制貨幣,現鈔交易量竟然超越美元,讓人很意外。

台銀主管研判,現鈔需求量主要來自觀光,另外則是長期往返國內外的產業「空中飛人」需求,現在兩岸貿易往來密切,加上松山虹橋對飛,以往派駐大陸的企業主管,來往兩岸的頻率增加,也使人民幣現鈔需求量提高。

其次,開放陸客觀光屆滿兩周年,截至7月18日,大陸居民赴台旅遊人數累計超過133.3萬人次,上半年就達67.3萬人次,較去年同期成長105%,陸客來台自然有新台幣需求,而人民幣升值效應,讓國人搶持人民幣,諸多因素讓人民幣現鈔交易量快速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