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景氣復甦,高科技業及精密機械業的外銷訂單爆量,全台大缺工。中科管理局下個月再度辦理廠商聯合徵才,包括台積電、友達、茂德等20多家知名大廠參與,預估釋出至少5千個職缺,去年的「人求事」情形反轉為「事求人」,粗估依不同產業別,平均每個人有1.5至4個工作機會。

 台積電中科晶圓15廠日前甫動工,這次一口氣開出3,050個職缺,其中,工程師要3,000人、技術人員50人;而隆達電子也開出1,000個職缺,其中,工程師100人、技術人員900人。

 去年,因為金融海嘯的衝擊,廠商釋出的職缺很少,平均每2個人搶1個工作機會,中彰投就業服務中心還要以獎勵措施,鼓勵廠商釋出職缺。現在,卻是廠商請求中心協助徵才,尤其是今年3月以來,景氣明顯復甦,高科技業及傳統製造業訂單爆大量,釋出大量職缺,目前每1個人平均約有1.5個工作選擇機會。尤其是機械業、科技業、商品零售業等更缺,每個人平均有2至4個工作選擇機會。

 桃竹苗地區包括竹科在內亦復如此,最近幾個月舉辦的徵才活動中,都出現人才供應無法滿足企業需求的問題。例如7月10日竹科辦理第2場徵才活動,50家竹科廠商提供1萬個工作機會,但求職人數只有3,000人。

 98年下半年開始,竹科廠商人力需求已回復到金融海嘯前的水準,今年上半年就出現大量人力需求問題,至今已釋出上萬個職缺,平均每人有高達3.3個工作機會,科技產業的就業市場已明顯反轉成為事求人。而人力需求最迫切的是最近有擴廠計劃的廠商,包括台積電、奇美電子、隆達電子、聯電、友達、旺宏、揚明光學、新日光能源、昱晶能源與頎邦科技等公司。最欠缺的是生產線上的技術員,其次是工程師。

 雲嘉南就業服務中心也表示,大台南地區的科技產業徵人需求大增,包括台積電、聯電、奇美、奇菱等大廠,動輒需人數百名,甚至上千人,工程師、技術人員的缺額更是從未中斷,似乎徵才速度遠不及科技廠擴廠需求。

 今年較特殊的現象之一,不是大台南地區的廠商,也南下找人,位於中科的矽品、科技廠昇陽科技、上銀科技等相繼南下徵才,跨區域搶人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