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夯,台灣將出現不動產投資信託受益證券(REITs)遭到清算的首例,據了解,三鼎(01005t)、基泰之星(01006t)兩檔REITs,已由野村證券出面,結合大量持有這兩檔REITs的壽險公司及市場大戶,向受託機構提出清算申請。由於市價與淨值落差過大,套利空間達40%!

 針對房地產市場最近幾年大漲,一直都有外資想整合大戶清算REITs,但因多數REITs的持有者為壽險公司,這些長期投資者以賺取租金收益為目的,因此整合並不容易。

 據了解,一些並非以壽險大戶為持有者的REITs,已成為市場求現的標的。如三鼎REITs,已獲得包括台灣人壽在內、超過5成持份受益人首肯,向受託機構提出清算申請,受託銀行表示,最快8月底前,即可召開受益人大會,決議清算,各受益人可望按比例取回現金。

 另一檔基泰之星,也出現同樣狀況,合計兩檔REITs受益人有數千人之多。至昨日為止,基泰之星淨值10.84元,收盤價8.05元,而三鼎淨值10.95元,收盤價9.35元。

 銀行主管強調,該兩檔REITs都是五年前發行,淨值分別於去年重估,由於今年商辦有1~2成的成長,潛在套利空間達4成,「將會是最划算的套利交易。」

 三鼎管理機構—誠品不動產僅語帶玄機指出,「任何經過多數受益人同意的決議,都會按照法令程序進行,管理機構處於中立立場,必要時會以重大訊息公布。」

 仲量聯行總經理趙正義則指出,房市火熱,REITs價值被過度低估,多數受益人只好放棄租金收益、改賺買賣差價。

 三鼎是國內第一宗由外商主辦的不動產證券化商品,由雷曼兄弟主辦,台新銀擔任受託機構,發行規模38.52億元。基泰之星則是國內首宗由建商發起的案例,由宜陸開發擔任管理機構,土銀為受託機構,發行規模24.7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