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四張桌子、幾位員工開始,30多年來透過生產及策略性併購,發展到全球近萬名員工;成霖企業董事長歐陽明,沒幹過黑手、從微型企業起家,打造出亞洲最大的水龍頭製造大廠。

成霖也是台灣第一家在海峽兩岸掛牌上市的企業,旗下擁有13個自有品牌,其中Danze於2008年獲選為台灣第16大國際品牌。

勇於挑戰 團隊成長動力

成霖從小公司成為跨國大企業,成功的秘訣在於不斷創新求變。「非變不可,求取變化是領導力的核心。」歐陽明表示,外在環境不斷變化,每天都在面對競爭,企業一定要創新。「不確定性是經營企業永恆不變的事。」他樂於接受挑戰,並視挑戰為團隊成長的動力,他笑說:「團隊克服挑戰後有成就感,還可以獲得獎勵。」

成霖創立時為小貿易公司,90年代初赴大陸設立品牌代工廠,並發展自有品牌,2003年起透過全球策略性併購、拓展國際市場,2003年買下美國老牌衛浴廠Gerber,2006年併購歐洲專門供應浴室、廚房和各式家庭裝修類家電的PJH集團,將觸角伸向北美及歐洲。

併購讓成霖由區域企業,躍升為跨國際公司,在人才管理上,他分享道,管理國外菁英階層不是容易的事,「北美CEO是名牌大學畢業、經歷及閱歷豐富,用英文和他談規則,要他做事,他會做嗎?管理歐洲人,英國腔比美國腔更難懂。」他說:「擔任領導,要見他所未見,談他所不懂,引導他們一起發展創意。」

管理跨國公司,成霖還有一套內部作業流程。歐陽明表示,公司每三年會訂立策略,每年在不同的國家舉辦策略會議,勾勒策略地圖,每年調整內容,包括財務、客戶、內部學習、人力資源等。而在各子公司授權部分,分為事權及金權,事權部分,若列為「規定」的事項必須由董事長決定,「標準」由主管決定即可。金權的部分,50萬美元以下由CEO決定,50萬美元以上必須他拍板確認。

權責分明 有節奏不疲乏

當遊戲規則明確建立後,每個人都很清楚自己的權責,也就能照表操課。「管理工具及流程非常重要又不能少。公司的方針及計畫要像公家機關。」他更形容自己是公務員,周而復始,何時該做早已安排。

歐陽明強調:「管理像機械,有一定節奏,人才不會疲乏。」

目前成霖在國際上採取多品牌策略,北美及歐洲主要為Lenz、PJH;台灣及大陸為麗舍及高寶。歐陽明表示,大陸市場潛力無窮,將極力開發,並重新建立品牌形象,例如較高檔的麗舍採單點經銷,中上價位的高寶則降低定價,進軍二、三級城市。「高寶的競爭對象不是進口公司,而是大陸品牌,降低定價,高寶的生產規模將再擴張。」他預估,成霖五年後大陸的營收與美國及歐洲各占三分之一。

組織整合 做好銷售管理

成霖也同步建立「建商解決方案」。歐陽明分析,目前建商購買衛浴設備是向不同的批發商及工廠購買,「沒有任何組織在向下整合,我們要建構工廠庫存管理,做出銷售預測,層層預測,進行水平整合。」他強調,只要能做好銷售管理,未來三至五年成霖的營業額會成長三倍。

而成霖之所以能夠進行銷售預測,最主要原因在於擁有工廠、銷售、通路及配送等完整的系統。歐陽明表示,進行水平整合還要有很強的軟體配合,這套軟體已經設計好,再加上成霖的前端銷售,每天輸入電腦、匯回總公司、每周檢討。這項計畫將在美國試驗,再拓展至各國市場。

產品的開發及設計能力更是根本。歐陽明表示,成霖的技術能力傲視同業,今年5月在上海舉辦的衛浴專業展中,展出一款數位淋浴控制系統,「能夠控制水花、水流、記憶、計算用了多少水,還有LED的光療、能放音樂的聲療,價格由高至低都有。」

創業有成的歐陽明,於2009年11月獲得「安永年度創業家大獎」,並代表台灣參加今年6月5日在摩納哥蒙地卡羅舉行的「第十屆安永世界創業家大獎」評選,雖然最後未奪得大獎,但對他來說,入選已代表成霖的創新獲得國際的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