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時常對女友撒謊。跟女孩喝茶聊天,手機轉靜音,事後卻推說人在路上沒聽見鈴響。認識新女孩一道出遊,他假裝老闆請吃飯不能不去。他以為白色謊言就像好人出自善意做好事有時也不免採取邪惡手段,他只是想保護女友,不讓她無謂傷心。
但,女人都有一種可怕的直覺,精準如方程式,若用女人直覺打造太空船,人類大概還沒發明文字便已先登月球。每當他自以為不露痕跡,女友總會以不太明顯但足夠讓他察覺的語氣停頓或深沉一瞥,接著若無其事轉移話題,間接讓他知道她可能懷疑些什麼但決定輕輕放過。


不是只有男人說謊
他畢竟是男人,不會反省,只會得意此次圓謊成功,以後的事以後再說。多年下來,他們就維持這種溝通模式。他時不時說點小謊,她大氣不吭,偶爾無奈,但不曾戳破。
他跟兩個女孩約去外地泡溫泉,藉口周末加班,事先報備。女友說她正好回家陪父母。進了旅館,怕女友查勤,率先聯絡,她手機沒開,他暗自慶幸。隔日女友也沒來電。旅途完滿,回到了家,他去電女友,要去她家過夜,她說她睡了,隔日再約。他刷牙時氣定神閒,心情愉悅,忽然想起小事,隨手撥話到女友家,兩三次均無人接聽。他倉皇撥了她手機,咄問她人在哪裡,她宣稱在家。他遲疑一下,終究迸出「妳家電話根本沒人聽」,她完全沒有停頓地回答「因為我怕吵所以拔掉電話線」,他本想回嘴「妳卻不關手機,簡直矛盾」,話臨口邊卻停住。沉默像針一樣細而尖。
兩人客氣道晚安。他從來不追問女友當晚究竟人在何處。日子向前淌流,他已經知道擅長愛情謊言的人不止他一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