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使高高在上的老闆也需要被鼓勵,因為許久沒人告訴他做得很棒,他有時會暗暗質疑自己做得夠不夠好。

很多人的印象覺得當老闆的應該都是自信、勇敢、積極進取的一群,不怕挑戰、不怕挫折。殊不知這些居高臨下的老闆們責任重、社會壓力大,只是這樣被定義了,就不得不展現一副強者模樣,以滿足社會的期待,其實心裏的孤單與寂寞無人曉。

社會的迷思是這些老闆都懂得自我激勵,肯定與鼓勵是多餘的。另一個迷思是大家總覺得讚美老闆是狗腿的行為,而不屑為之。

以上的解讀都對,只是這群孤鳥也需要打氣。別忘了老闆也是人,只要是人,不可能永遠堅強。

譬如在帶領團隊打了一場無懈可擊的仗之後,團隊在歡慶之餘的同時,他心裡會很高興聽到同仁們說「老闆有你真好!」或是在做了一個艱難的決策之後,他的內心戒慎惶恐,如果有人說「老闆無論如何,我們挺你。」那無疑是最大的支持力量。

俗話說高處不勝寒,做老闆的能說話諮詢的沒幾人,於是他被訓練成需要隨時武裝、不得流露出絲毫的柔軟或猶豫。久而久之硬了心好做事。

年輕時我剛出來創業,公司只有幾位員工,於是跟員工一起打拚就像是一家人,因此沒了距離,有話就說的結果,反而產生了自我角色的混亂,員工對我的期望也愈來愈高。後來懂得保持適當距離以利大家做事方便,卻也開始體認在高處的孤單。

中午不敢隨便找同仁吃飯以免他們壓力太大,不能隨意顯現自己的喜怒哀樂,以免員工猜測你的心情天氣來決定報告事情的內容。

種種的制約讓做老闆的我隱藏了部分的自己,終於了解那些做大事的老闆,為什麼要有一些神秘感。

直到有一天在一場演講後,一位開朗的離職員工告訴我「老闆,妳講得真得精采,我覺得很有收穫,相信在座的聽眾也會有同感。」記得那個愉快的午後,我微笑地走出會場,感到心情像陽光一樣燦爛。

原來被人家鼓勵與欣賞的感覺這麼快樂,我幾乎遺忘了。那句話讓我在往後演講時更戰戰兢兢,充分準備,深怕壞了招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