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青春期,女孩(約9歲)、男孩(約11歲)就像一朵花到了花期,從封閉花苞漸漸綻放,成為洋溢朝氣的花靨。

這叫做「第二性徵」,除聲音、體態、容貌改變,性器官外觀也起了變化,尤其14-17歲間變化最大;如長出陰毛、男孩陰莖、睪丸與女孩陰唇、陰蒂、乳房開始發育。

年輕人有的歡迎這種身心變化,感覺向成年邁進了一大步;不過也有的滋生煩惱。女孩的第二性徵包括:大陰唇變肥厚、小陰唇變大且變黑,在雪白肌膚襯托下,色澤從粉嫩轉為暗沈。有些女孩對此現象耿耿於懷、悶悶不樂。

青春期女孩很容易因處置月經的麻煩、陰唇顏色不夠美白,而討厭自己的私處。偏偏傳統上,人們對女性私處比起對男性私處,更為迴避、尷尬、隱諱,她們幾乎無人可討教,只得緊守這個秘密,影響了生理、心理的健康發展,連成年後的性生活品質都可能被拖累。

「身體意象」(Body Image)近年在西方已是顯學,在台灣尚待推廣。這門學問探討一個人與自己身體關係是親密?或有敵意、不滿?一個老嫌自己胖、醜、老等負面觀感的人,會活得很不快樂。唯有接納自己身材,以正向看待身體各部位的人,才可能輕鬆自如。

「私處意象」隸屬於「身體意象」,同樣地,不喜自己私處形狀、顏色、氣味的人,傾向自厭自卑,日後勢必難與伴侶建立良好的親密關係。

在我指導的「身體意象」工作坊,常建議女性多欣賞美國女畫家喬治亞‧歐姬芙(Georgia O’Keeffe)畫作。她寫生花卉,無論哪一類花種在她筆下均呈現優美之姿,貌似女性陰部。看她的畫有助改善私處意象負分的女性,尤其青春期女孩更受用。

把性器官聯想成美麗花朵或甜蜜水果,想像其色香味,自然能營造正向能量。例如,不喜陰唇偏暗色,就想像它是暗紅櫻桃、深紅桑椹、暗紫葡萄;不喜陰唇浪狀摺疊,就想像是絨布般優雅的雞冠花……,總之,按此要領,隨你歡喜去找花果,至少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