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巴赫(Chris Viehbacher,1961~)2008年12月接任法國製藥龍頭賽諾菲安萬特(Sanofi-Aventis,代號SNY)執行長時,該公司產品正陸續面臨專利到期,而陷入困境,股價跌至2000年新低,他作出決定:消費者習性改變迅速,產品取得必須快速,才能迎合消費者青睞,長存方可得。
他打破股東權益至上,與新藥開發迷思,大砍30%內部研發費用,積極從外部購併藥廠,快速取得產品,至今已花費80億美元進行購併,使得2009年營業淨利年增率達47%,股價從接任時最低點25歐元漲至2010年1月最高42歐元,費巴赫的成功,給全球產業經營很大啟蒙。


LED具環保優勢
如同世界級藥廠所面對客戶習性變遷的嚴格考驗,現階段消費習慣愈來愈多元,科技產品在價格或功能不再是唯一考量,兼具環保與健康亦成為另一種思維,以LED照明市場為考量的中心思考便是如此,根據統計,2009年全球照明市場高達433億美元,但市佔前三名的白熾燈泡(29%)、螢光燈泡(21%)及螢光燈管(19%)卻對環保及健康有著極大威脅。
白熾燈轉換,效率奇低(5~15%),加上使用壽命過短(平均550小時),近年許多國家開始制定法律,淘汰白熾燈;螢光燈管及螢光燈泡內含水銀蒸氣,對大自然有害,且使用傳統安定器所提供的閃爍光源,閃頻次數低,雖肉眼不易察覺,卻是造成視力極大影響,台灣近視率42%高居世界第一,與螢光燈管市佔率高達9成,不無關係。


螢光燈產值成長
如以LED作為白熾燈和螢光燈的替代品,除發光效率大於75%,使用壽命更高過2萬5000小時,居所有燈源之冠,此外,LED照明不含水銀,環保性優勢極佳,且LED為新型態燈具,規範須重新制定,日本工業標準局於2004年率先制定,美、歐、中均於2009年完成標準設定,2009年全球LED燈源市佔率未達1%,在LED照明市場規範漸趨完備下,有助於提升LED照明市場滲透率。
以全球燈泡約341億顆算,在全球大量推廣下,估2010、2011年白熾燈用量將以每年40億顆左右的數量減少,LED燈具直接受惠,至於具汙染性及影響健康的螢光燈,因轉換效率較高,產值仍將成長。
照明市場在白熾燈退出下,帶出商機相當龐大,在螢光燈市場,電子安定器將快速取代傳統安定器,除可節省電源使用30~50%,更能解決閃頻所造成近視問題與增加使用壽命。
再者,LED燈具空間設計有限,內部需微小化元件,固態電容體積較小且耐高溫,相關公司如代理日商的日電貿(3090)、金山電(8042),都值得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