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蔡家兄弟股權買賣案,傳出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打算向銀行團借錢承接蔡鎮宇股權,金額上看六至八百億元,對此,兩大公股行庫的台銀及合庫均證實有被徵詢,也有意願參與聯貸案。

市場昨傳出蔡宏圖已派金控總經理陳祖培,以霖園、萬達投資等持股為擔保,要向多家銀行聯貸六到八百億元,以買下蔡鎮宇手中約十五%持股。

行庫主管表示,目前只是在徵詢階段,報價及細節部分都還在洽談,而國泰金為國內具有規模的大型金控,若將來以股權作為擔保品,預估聯貸利率不會太高,約加碼六十至七十點左右(一.五%上下),相較之前博智的聯貸利率加碼超過三百點來看,利率要低很多。

合庫表示,早在二、三個星期前,國泰金就提出資金需求,徵詢銀行是否有意願承貸,但當初並未說明資金用途,原先還以為是購併所需;台銀指出,雖然聯貸案的金額及利率都還沒確定,但至少是一個商機,所以有意願也希望可以參加這次聯貸。

今年國泰金控股東會中,即傳出蔡家兄弟分家說,但國泰金股價並未受到太大影響,外資上周還連五個交易日買超五.五萬餘張;但昨傳出蔡宏圖將透過股票質借方式籌資購股後,外資轉買為賣,小幅賣超一千四百餘張,終場下跌二.六八%。

而國建卻因傳出蔡鎮宇可能以國泰金交換國建股權消息,早盤十一時半後連續爆出大單,直奔漲停鎖死到終場。

國泰金上半年財報數字並不理想。為因應營所稅調整,金控旗下壽險一次性影響約九億元,衝擊最大,六月整體金控虧損達十二.八億元,累計上半年每股稅後虧損○.一元。

國建漲停 國泰金疲弱

相較國泰金股價疲軟,國建昨強鎖漲停。對市場傳言,國建僅低調表示,公司經營一向由專業經理人負責,任何大股東內部的股權異動,對公司營運不會有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