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由於英特爾整併其「WiMAX計畫推動辦公室」,引起大家對WiMAX產業發展的疑慮,甚至悲觀地認為WiMAX將要胎死腹中,個人以為這些論調充滿著對WiMAX產業發展的誤解。

WiMAX已從「推動期」進入「投資期」。事實上,WiMAX已經是一個成熟的國際標準,基地台的系統供應、終端設備及晶片組的研製,均有為數不少的國際級大廠(不只是英特爾)投入其中,產業鏈極為完整。

目前全球已經發放超過1,000張的WiMAX執照,將近200個運營商開始展開WiMAX商用化服務,全球在WiMAX投資金額已突破300億美元而且持續成長。

LTE是WiMAX未來的「進階升級」。一直被視為WiMAX競爭對手的LTE,由於系統規格仍在初期發展階段,雖然極具潛力,但是要達到普遍性的商業運轉規模,至少還要三到五年以上,全球很多電信運營商把LTE的商業運轉時程訂在2015年之後。

反觀發展多年的WiMAX,其終端及基地台設備均已技術成熟且物美價廉,由於採取比較開放的架構,除了作為公眾行動寬頻網路外,也可以作為「最後一哩」電信基礎建設或行業專網的應用,因此許多運營商、特別是新興市場的電信運營商,從去年開始就已經陸續展開WiMAX實質商業網路的布建。

由於WiMAX與LTE擁有八成以上的共通技術,因此目前投入WiMAX的運營商與網通廠,未來若要升級或跨入LTE的系統都極為容易,甚至國際標準組織也正研議將下一代WiMAX與LTE技術合流,所以WiMAX可以說是在LTE還沒真正起來之前的「別無選擇」,而LTE是WiMAX未來的「進階升級」。

十年內3G、WiMAX及LTE將會並存。近年來由於雲端技術及各種行動終端的蓬勃發展,帶動行動寬頻網路設備的大量需求。這些行動寬頻的技術包括3G、WiMAX及發展中的LTE,由於各個運營商不同的策略考量與各國不同的通訊產業政策,未來十年內這三種技術都將會並存,這也將帶給網通廠更多元的產品發展空間與成長機會。未來即使是LTE的市場起來,WiMAX仍然會在全球行動寬頻網路市場占據至少25%。

台灣政府投入WiMAX沒有押錯寶。台灣既沒有像中國大陸的條件可以主導自己的通訊標準,也不是ITU會員國、可以參與國際電信標準的研議,因此台灣在電信領域很難有發言權與著力點。但是台灣在資訊領域有很強的世界影響力,切入由資訊領域主導的WiMAX通訊系統標準,等於讓台灣買了一張通往電信領域的門票,有助於台灣進一步跨入LTE或4G等電信通訊領域,台灣政府沒有押錯寶,也沒有走冤枉路。

這幾年政府在M-Taiwan計畫中對WiMAX的支持逐漸進入收割期,台灣在國際WiMAX標準論壇也逐漸發揮影響力,台灣已經能夠自行研製生產WiMAX晶片甚至基地台,而全球90%的WiMAX終端都是由台灣所生產。由於台灣在WiMAX之產業鏈極為完整,整個產業發展已具備「操之在我」的條件,台灣在全球WiMAX產業發展中將有實力扮演關鍵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