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新興國家復甦強勁,中研院今公布2010年最新實質國民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預測值,大幅上修2個百分點達6.89%,並預期明年GDP在基期墊高影響下,仍可維持4.5%左右的亮麗表現。

中研院每半年預測一次GDP成長率,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周雨田預期,隨亞洲新興經濟體需求暢旺及去年基期偏低效應下,我國第一季GDP可達13.27%,比中國大陸10.05%高,四小龍中也僅次於新加坡。

雖經建會景氣燈號5月由紅燈轉黃紅燈,但指標仍持續上升,顯示國內景氣維持溫和成長,加上出口表現預期,他預期第二季在去年低基期的影響下,GDP成長將有8.15%的成長空間。

不過相較新加坡第一、二季將是雙位數成長,周雨田表示,新加坡高度成長主因為兩個豪華賭場的相繼開放,觀光助力帶來高度收入,同時新加坡比起台灣,對外貿易依存度較高,此類經濟體在景氣轉折點變好的時候,反彈的幅度也相對會更高。

整體而言,中研院預期我全年GDP從去年底預測值4.73%上修至6.89% ,是中研院有史以來上修幅度最大的一次。周雨田說,台灣可望有超越金融海嘯前的產出表現。

在消費方面,周雨田表示,台灣失業率居高不下將是民間消費成長最大阻礙,台灣5月失業率5.14%,比鄰近國家香港(4.6%)、韓國(3.2%)及新加坡(2.2%)稍高,顯示政府對就業環境的改善仍需加把勁。

周雨田也預期我2011全年GDP約落在4.5%左右,比起過去成長率雖處平均,但若考慮今年成長率特別高,基期墊高下,4.5%應是不錯的表現;同時ECFA預期實施日程為明年1月,對國內景氣繼續提升有進一步正面作用,皆顯示對2011年景氣樂觀。

中央研究院預測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為6.89%,明年在4.5%上下,主因是民間投資熱絡,預估明年民間投資仍將成長12%到13%。國內各機構近期發布的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很接近,約在6.8%到7%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