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運算時代來臨,雙A大廠宏碁(2353)、華碩(2357)積極開發伺服器新機搶市,宏碁委託美商SuperMicro開發新一代伺服器,爭取軟體服務廠商及大型企業備援主機定單,華碩則投入繪圖晶片伺服器、精簡電腦開發,今年兩大廠預估分別有10~30%業績成長。


商機誘人
雲端運算應用持續發燒,應用帶動伺服器硬體投資需求,看好國際大廠在伺服器主機投資手筆未來會大增,宏碁伺服器事業部全面規劃新伺服器產品,委託美商SuperMicro生產開發,宏碁副總張善政看好新伺服器效能競爭力可望與一流國際大廠IBM相當,第1批新機將裝設在宏碁自有電子化資料管理中心提供客戶使用。
宏碁的eDC桃園電子化資訊管理中心及中華電大型主機中心,是目前台灣最大兩家主機管理中心,張善政表示,2010年宏碁eDC營業額將突破12億元,概算年成長10%,許多國際客戶與台灣金融業主機都裝置在此。


宏碁桃園闢雲端機房
看好雲端運算需求,宏碁在桃園4樓開闢雲端機房,將裝設宏碁主機,爭取中小型軟體廠商進駐,張善政表示,代工廠交貨比預期慢遲,預計2個月內雲端機房將啟動,另也計劃爭取客戶做為備援主機系統,第3步是整合中介軟體提供不同專業領域應用軟體使用。


華碩年底推精簡電腦
華碩也投入伺服器硬體設計,台灣以中信局標案為主,歐美則切入白牌市場,看好2010年企業採購量增長,伺服器部門總經理林維綱表示,將鎖定3D(3 dimensions,3次元)設計產業,開發繪圖晶片伺服器(GPU Server),預計2011年推出。
而強大的雲端運算能力,也讓企業員工終端電腦功能弱化,以ARM或英特爾Atom架構開發的精簡電腦(Thin Client)最快華碩將在今年底至2011年初推出。
台灣廠商今年籌組雲端運算聯盟,投入貨櫃伺服器規格制定與開發,但雙A都認為,台灣期望能出貨給客戶一組完整的貨櫃伺服器,以突破代工現況,困難度頗高。
微軟推出Azure雲端運算平台,並自行設計貨櫃伺服器中心,搜尋引擎龍頭Google更是子自行設計伺服器主機聞名全球,綜合雙A大廠觀念,主要難度有4點:首先是台灣電腦廠商對水電設計熟悉度不高;第2是國際已有大型貨櫃伺服器供應商,台廠追趕困難;第3是國際大廠都傾向自己設計貨櫃伺服器標準;第4是台灣市場沒有大型客戶用得到貨櫃伺服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