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龍頭英特爾為確保電腦處理器插槽(CPU Socket)連接器的供貨穩定,避免鴻海一家獨大,有意與正崴精密合作,已派高層來台與正崴初步接觸,雙方在業務面上初步有共識;英特爾下一步有意入股正崴,將是英特爾布局台灣科技業的重大投資。

這也是正崴生產事業上的重大轉變。正崴董事長郭台強過去以手機連接器為主,從未跨入電腦連接器,主要是為了尊重大哥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事業版圖。但在市場「防鴻陣營」的氛圍下,廣達、華碩、英業達等筆電大廠主動找上正崴;加上正崴今年以來拓展事業的動作不斷,繼與蘋果合作投資通路、入股勁永進軍記憶體模組市場,也決定跨入筆電連接器,加強多元化布局。

正崴對上述傳言低調不回應,並表明公司與客戶往來或技術合作都簽有保密協定,一貫的原則是不會針對個別客戶發表言論。正崴上周五收盤價59元,上漲0.2元。

據了解,正崴將把筆電連接器訂單交由去年入主的鉅航生產,避免由自己接單的困擾,由於鉅航原本已是電腦大廠的合格供應廠商,正崴集團將可快速在一年產值有五、六百億元以上的電腦連接器占有一席之地。

同時,電腦等大廠若與正崴在連結器上形成緊密關係,將考慮把照相模組、電源供應器、電池與天線等產品,都逐步釋單給正崴,為防鴻陣營找到新的生力軍。

消息來源透露,英特爾相中正崴,主因正崴是國內僅次於鴻海的連接器大廠,技術強,又擁有小廠欠缺的量產能力;郭台強與郭台銘的兄弟關係,也可望減輕未來處理器插槽可能引發的專利訴訟戰。

英特爾投入資訊產業,扶植相關產業鏈的供應商,曾有入股台灣連接器廠的歷史,鴻海與英特爾合作Socket 7名噪一時,英特爾當時曾買入鴻海發行的海外存託憑証(GDR); 當鴻海在2005年控告嘉澤端子侵權,英特爾介入促使雙方和解後,英特爾也入股嘉澤逾10%。據了解,此次英特爾也表達入股正崴之意。

連接器業者表示,大家對於鴻海在市場上的「獨占」地位都有戒心,的確有聽說英特爾來台,尋找未來可能合作的連接器廠。

正崴與鴻海兩大集團近來在事業版圖上,呈現互別苗頭之勢,從兩家公司之前都角逐台北秋葉原的資訊園區BOT案,即可看出端倪。正崴董事長郭台強正在一步步走出自己的路,要打造出屬於自己的正崴帝國。 

以往多數人都會把焦點放在鴻海,或是台灣首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身上,因此對於郭台銘胞弟郭台強所掌舵的正崴,往往都冠上「泛鴻海集團」的稱呼,但事實上,正崴近年來已經逐步走出自己的路。

首先,正崴在連接器的生意上與鴻海短兵相接,正崴已是全球前五大手機廠的主要連接器連接線供應廠,且取得微軟、蘋果等國際大廠的信賴,近期也打入宏達電的供應鏈,並跨足筆電連接器,甚至也讓英特爾開始考慮,將正崴列為連接器上未來重點扶植的廠商。

其次,郭台強多元化經營的動作不斷,投資彩虹3C和20餘家的蘋果專賣店Studio A,跨足兩岸通路市場後,又入主勁永取得15.29%的股權,轉投資的立訊精密也在A股掛牌,另一個正崴帝國已在崛起。

最後,在新產品的開發上,郭台強也是多元化布局。由於與高通關係密切,正崴與高通進行開發新一代電子閱讀器;與裕隆集團共同合作汽車電子,並已投資鋰鐵電池廠;正崴也挾著與手機大廠和遊戲機大廠的密切關係,發展微型投影機,朝向提高產品附加價值著手。

雖然郭台強當年是從鴻海總經理位子上離職,自行創立正崴,但正崴從不因此劃地自限,不斷的對客戶釋出正崴不等於鴻海的訊息。在防鴻效應下,正崴崛起的速度將更快,未來鴻海、正崴將在連接器市場上演「兄弟各自登山」的戲碼。

面對大眾的郭台強,總是笑臉迎人,與郭台銘的霸氣形成對比,但這種另類的郭氏領導,同樣在事業版圖上展現強烈的企圖心。平常就喜歡登山的郭台強,在陸續攻下蘋果、微軟等電子廠山頭後,正崴帝國儼然成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