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五美股三大指數皆重挫逾2%,起因於一項需要拉長觀察期才具意義的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不如預期(從6月的76下降至66.5),市場對經濟數據發布起伏的敏感效應,正反映全球投資者對各國政府從財政擴張到緊縮的無所適從。

然就美國企業獲利看,第二季年成長將達28%。至7月16日,S&P 500成分股已有48家公司發布財報,75%獲利皆優於預期,通常美股超級財報第一周龍頭企業所公告營運狀況,幾已代表未來公布趨勢,企業當下實質獲利的強勁,已點出景氣趨勢的向上,當下短線投資客依賴市場雜訊快速進出的特質,確實掩蓋相當多企業經營正面訊息,目前投資實應細思。

美股起伏不定與滬股疲弱不振的內容,對當下台股多頭走勢影響程度將愈來愈弱,台股走出優於其他股市的不同面向,正健康往上催化中。

台股上周小漲17點,高低點差距僅145點,周成交量擴增至5,455億元,盤面交易依舊活絡,上市有19家漲幅超過10%,上櫃更有32家。對比跌幅,上市櫃合計僅五家跌幅超過10%,整體盤面,上半年優秀基本面正催化買盤持續湧進。

台股5月日均量965億,6月812億元,7月至今,日均量已拉升至1,055億元,台股進入第二季財報發布期,對財報看好的預期,加上6月營收,超過五成公司(656家)較5月成長,165家公司單月營收創海嘯以來新高,買盤正引領台股形成「下殺無力,上攻出量成群」的多頭攻勢。

從美國企業強勁獲利看台灣電子業接單,Q3半導體、PC、光電季成長有近或超過兩位數成長,另就我們近期走訪請益內容看,電子次產業也是好消息頻傳。以多功能事務機(MFP)產業為例,過往僅美系品牌如Xerox、Lexmark委外代工組裝,總市占超過五成的日系品牌,如Canon、Brother、Richo、Sharp及Konica Minota,過去僅釋出少量低階機種訂單,大部分高階機種皆採購買模組自行組裝模式,以防高階技術外流。

然近年受日圓升值及韓商以低價搶攻市占,去年Samsung已位居全球黑白雷射多功能事務機出貨量龍頭,市占率超過20%,(但2009年總銷售額僅排名第八,以量取勝),日廠不得不對外積極釋出代工訂單,以壓低成本,搶回市占。連過去被視為最高機密、占MFP整機成本超過30%的光機引擎,在此波釋單潮下,也一併技轉到台系廠,預期將為台灣多功能事務機ODM廠如東友、虹光、致伸開啟新一波成長動能。

再從中國強勁經濟成長所帶出的兩岸合作緊密內容看,台灣產業優質變也正蔓延,舉醫療器材產業為例,台灣醫療器材產業產值,2010年估值18.7億美元,全球市場(2,200億美元)市占率不到1%,中國適時加持台灣,也會帶出台股新內容。

2009年到2011年,中國將投入8,500億人民幣實行醫改。台灣積極與大陸在「醫藥衛生合作」列入協議重點,觀察今年11月底在中國蘇州舉辦生技展展覽重點方向,可發現中國醫改政策將帶出基本用藥、器材、醫療美容及醫療服務通路之可觀商機。台廠如經營洗腎+醫療物流的佳醫及其轉投資曜亞、生產製藥設備的皇將、製造膠原蛋白的雙美、在中國建構醫療通路已久的合富等 ,都將受惠,成為台股新潮中另一股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